人氣 1692

勞保負債逼近10兆元 只剩七年就破產!

#理財 #勞保 #勞工 #少子化 #高齡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綜合報導

勞動部今(31)日公布2018年度勞保精算報告,我國勞保基金財務持續惡化,「應計負債」從前次精算的8.96兆元增加至9.81兆元,並且首次出現收益無法彌平收支虧損的情況,破產年限提前至2026年。

勞動部官員強調,目前勞保基金餘額7,022億元,去年收支逆差為251億元,但行政院已經同意明年撥補200億元,勞工朋友毋須恐慌。

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林彥呈/攝影勞動部次長施克和召開記者會說明。記者林彥呈/攝影

這份攸關全國千萬勞工權益的報告每三年精算一次,前次2015年版的精算報告預估,由於保費進帳較少、給付成長遽增,勞保基金於2018年入不敷出,破產年限則在2027年。

但根據最新精算報告指出,勞保基金在2017年首度出現收支逆差,所幸基金投資盈餘足以彌平,但2018年仍難避免收支失衡的宿命,收支逆差為251億元,破產年限也提前至2026年。

此外,精算報告揭露的最適平衡費率為27.94%,但與過去三年實際收取的保險費率(9%至9.5%)仍有不小差距,也讓財務狀況愈趨嚴峻。

官員強調,我國高齡、少子化趨勢仍難遏阻,去年勞保收支逆差符合預期,雖然基金面臨破產壓力,但政府已經提出保證,一定會負起最終支付責任,行政院也同意撥補200億元挹注基金,保障勞工權益。

官員表示,勞保改革方案包括加快費率提高速度、平均投保薪資採計期間由五年拉長到15年、以及政府每年撥補200億元,並負最終支付責任等,目前修法草案已經送進立法院,但仍將尊重審議進度。

針對外界質疑勞保基金投資績效,勞動基金運用局也強調,勞保基金與勞動基金不一樣,從未有「單月虧損超過千億元」情事。此外,去年10月全球股、債市場全面挫跌,也不應以單月績效否定基金長期運用成效。

官員表示,勞保基金自1995年勞健保分隸以來,極積進行多元投資,長期績效穩定,迄2018年底平均年報酬率3.43%,勞保基金規模6,860億元,投資收益達3,589億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