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41

加薪減稅能救台灣? 低薪禍首其實是...

#政策 #朱立倫 #加薪 #減稅 #失業 #22K
好房網News記者師慧君/整理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為拚選舉喊出「加薪減稅」政策,主張企業為基層員工加薪或增聘失業青年可加成抵稅,最高扣抵稅率為200%,雖然估算每年稅收將短少0.64億,但可因此增加消費,促進經濟成長。
 
朱立倫喊出「加薪減稅」想解決青年就業問題。(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朱立倫喊出「加薪減稅」想解決青年就業問題。(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台灣青年失業情形有多嚴重?根據1111人力銀行「新鮮人就業追蹤」調查,2013年起畢業的大學生有高達1∕4仍待業中,2015年畢業的大學生更有35%還未找到首分全職工作,較2014年同期增加6個百分點。再比較主計處10月份的失業數據,失業率最高的年齡層仍然落在15到24歲,顯示社會新鮮人的確面臨極為嚴重的就業問題。
 
想解決低薪與失業率問題,靠加薪減稅就能奏效嗎?造成台灣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天下雜誌曾在報導中歸結出四大原因:
 
1.老闆沒有將盈餘分配給員工
台灣GDP並非沒有成長,然而薪資所得占比從1991年的51.6%衰退到2012年的46.2%,代表比較多的錢進了老闆口袋。
 
2.企業外移,就業機會減少
台灣產業逐低成本而居,企業外移到薪資較低的國家設廠,台灣總部只剩下接單、財務調度等「三角貿易」,就業機會減少,勞工分不到報酬。
 
3.服務業占GDP七成,卻拉低薪資水平
製造業出走,台灣只剩服務業撐起就業市場,現今服務業占GDP七成,雇用近六成人口,但為壓低成本,企業主紛紛以壓低工資或雇用契約工、派遣工來提升獲利,因此拉低了整體薪資水平。
 
4.教改失敗,大學文憑不值錢
1994年教改前台灣只有23所大學,20年間暴增了99所,但各校設立系所不考慮學生就業出路,只考慮成本、招生行銷,每年有22萬名大學生畢業,專業人員的供給量卻未因此成長,大學文憑變得不值錢,加上政府推行22K方案,讓企業只願意用22K來聘僱社會新鮮人。
 
除了上述問題,11月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多達50家,創35個月以來新高,對台灣就業環境無疑是雪上加霜。想搶救年輕人的「薪情」,除了呼籲企業加薪,改善產業結構和消弭22K遺毒,也是當務之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