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38

長期失業 25至29歲連3年最多

#理財 #失業 #就業率 #22K

記者黃天如、潘杏惠/台北報導

犯下北捷隨機殺人案的郭彥君可能不只是個案?郭在27歲生日當天,以不堪長期失業為由犯案,被捕時不斷冷笑的輕蔑態度更令人震驚。根據主計總處昨天公布的6月失業率,國內目前長期失業人口共6.9萬,各年齡層中正是以25至29歲的1.6萬、比例約23%居最大宗,且該年齡層去年及前年也居長期失業人口之冠。

主計總處指出,6月失業率3.71%,因畢業求職潮因素較前月上升0.09個百分點,但已創下近15年同月最低水準。

在人數方面,6月失業人口共43.1萬,其中長期失業人口(失業時間逾53周者)6.9萬人,較去年及前年同期的7.3萬人及7.5萬人,已略趨緩。但值得注意的是,郭彥君所屬的25~29歲,在近3年長期失業人口年齡層分布中,都居各年齡之首!

今年6月25~29歲長期失業人數1.6萬,占所有長期失業人口23.19%;去年1.8萬人,占母數7.3萬人24.66%,前年2.3萬人,在長期失業總人口7.5萬人的占比更高達30.67%。在學歷部分,大專及以上學歷者,一直是長期失業人口的最大宗,但郭彥君所屬之高中職學歷者,今年6月有2.5萬人長期失業,占比已高達36%,相較前年及去年同期的30.6%、34%,不但人數及占比「雙成長」,且增幅更勝大專及以上學歷者。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表示,主計總處呈現的長期失業人口,是指有工作意願,卻找不到工作的人,換言之,其中還不包括既不升學也不就業,成天無所事事的「尼特族」(Not in Employment, Education or Training,NEET),數字已相對保守。他強調,要解決25~29歲年齡層的長期失業問題,一定要拉長戰線,優先解決15到24歲尼特族的高失業率問題,年輕人才不致從短期失業淪為長期失業,甚至從意志消沈的怯志人口,最終成為整個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專案經理林賢雅說,相較於15到24歲更年輕的族群,25~29歲者可能已畢業一段時間,也退伍了,不再有藉口從事零工、派遣等非典型工作,求職壓力也更大。然而,好的學、經歷不等於適應能力,提醒年輕人即使短暫失業,也要維持健康心態及正常作息,否則一旦淪為心因性的長期失業者,就算機會來敲門,恐怕也把握不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