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65

行政量太大 偏鄉留不住老師

#地方 #雲林 #偏鄉 #學校 #教師

記者許素惠/雲林報導

雲林縣府為挹注偏鄉小校師資,降低流動率,招考國中小共57名正式教師,然而,教育界卻有不同看法。古坑華南國小兼任樟湖國中小校長陳清圳有感而發,強調偏鄉小校留不住老師的主因在龐大的行政量,以及「虧待」代理教師。

雲林國中小教師甄試已放榜,共錄取國小30名、國中17名正式老師,分發以山、海鄉鎮等偏遠學校為主;教育處學管科坦言,考前並沒有特別約定得在分發學校教滿幾年才能請調,一切只能依《國民中小學校長、主任、教師甄選儲訓遷調暨介聘辦法》辦理,即任滿3年就能請調,若有特殊原因1年。

元長仁愛國小校長蔡明芬預測少子化浪潮襲擊,雲林因下學年才正式整併小校,效應在未來幾年會顯著發生,教師流動率會更高,小校在行政量、交通等方面,確實較為艱鉅,但希望老師本著教育熱忱,信守對家長、學生的約定多待幾年。

陳清圳認為,偏僻小校一直被龐大的行政事務困擾,以6班小校為例,編制約10位老師,卻負擔大校幾乎相同的行政量。大校包含教務、學務、總務、輔導等共有4主任、12位組長,同樣的行政量,小校卻落到2位主任(教導、總務)與2位組長(教學、訓導)身上,而組長還要兼班級導師。

「這樣的負荷,老師從早上6點到學校備課,下班後處理行政到晚上6、7點」,陳清圳強調,這才是每年5月老師會想往都會區調動,7月所有兼職行政者,幾乎都想辭去行政的主因。

陳清圳表示,讓教師回歸教學專業,革新教育行政刻不容緩,善待認真的代理教師,周全整年薪資(目前1年只有10月薪水),才能穩定偏鄉小校師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