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7

安坡部落 童玩觀光有名聲的玩樂天堂

#地方 #新奇 #安坡部落 #排灣族 #稻米 #裴勇俊 #韓國粉絲 #童玩

記者黃佳琳/屏東報導

安坡部落是排灣族少數「平民」起家的部落,過去種植很多稻米,而有稻米的部落之稱。但現在耕作的族人已少,部落發展觀光以「童玩」為主題,有上百種童玩,大人小孩進到這兒都能玩到瘋。有趣的是,部落學習教室是由裴勇俊捐助100萬興建,門口還有塊匾額,因此曾有許多韓國粉絲前來朝聖。

■位於三地門鄉 拚觀光旅遊安坡部落位於三地門鄉,鄰近瑪家部落,安坡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蔣宗佑說,前陣子山川琉璃吊橋開幕時,許多遊客google定位「三地門鄉」,都會誤入安坡部落,但山川琉琉吊橋根本不在部落裡,假日常有一堆車開錯地方,部落裡還塞車呢!讓他哭笑不得。

其實安坡部落的起家有段心酸史,蔣宗佑說,九十幾年前,他們從達瓦蘭部落遷出,因為當時平民受託照顧頭目家小孩,結果孩子頭頂撞到倉房側門意外死亡。頭目很生氣,便將照顧者活埋,由照顧者將孩子的屍體抱住,以坐姿將脖子以下埋起來,把頭外露讓太陽曝曬,平民的家人看到這番景象很難過,認為頭目的懲罰太嚴厲,便決定離開,後來輾轉到了現在的地方。

■廢校操場變遊樂場但為了安定部落,安坡部落現仍以延續排灣族的階級傳統,有頭目、貴族等,部落裡也可以看到可愛的彩繪指標,指引告知旅人哪兒是起家家族、哪兒有童玩達人,目前部落居住約兩百多人,為發展部落觀光,以「童玩」為主題,已發展出上百種趣味童玩,大多是部落族人小時候就會玩的遊戲,廢校操場也變成了遊樂場,是孩子們的玩樂天堂,大人進到安坡部落也會童心大發。

簡單的素材到族人手中,就變成有趣的童玩,像竹片用火烤過做竹蜻蜓,還有竹水槍、三輪車等,就連過去耕種用的趕鳥器,也可以變成演奏好聽音樂的樂器,而排灣族結婚重要的聘禮檳榔也能玩,「與榔共舞」讓小朋友坐在編織好的檳榔葉上,大人拉著走,逗得小朋友哈哈大笑。

■Index★安坡社區發展協會/屏東縣三地門鄉安坡村1號/08-7958113/一日遊每人599元,含迎賓、探童玩部落藝巷、嘗童餚、聽童謠、手作童玩、大地童玩遊戲等。二日遊每人1399元,除了一日遊內容,增加入住接待家庭、早餐、以及走訪美人山步道。因部落人力有限,預約遊程需滿20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