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鼓勵年輕人生小孩 政院多管齊下

#居家 #政策 #生育津貼 #國發會 #托育

 

中國時報記者張理國、洪凱音/台北報導
 
內政部昨公布2020年最新人口統計,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行政院祕書長李孟諺表示,政院會針對生育津貼、幼兒園公共化,社會住宅等措施「多管齊下」,鼓勵年輕人生育。政務委員林萬億則說,沒想到2020年出生數竟會比2010年虎年還低,出乎他的意料。
 
負責人口政策的林萬億表示,政府會續推托育公共化、提高育兒津貼、建立友善職場環境,希望減低家長負擔,但他坦承「提升生育率沒有特效藥」。台灣近年人口出生數幾近階梯式下滑,但政府不會下猛藥,提供一次性生育、托育或結婚補助。
 
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政府會續推托育公共化、提高育兒津貼、建立友善職場環境,減低家長負擔。圖為桃園非營利幼兒園。(桃園市研考會)政務委員林萬億表示,政府會續推托育公共化、提高育兒津貼、建立友善職場環境,減低家長負擔。圖為桃園非營利幼兒園。(桃園市研考會)
 
他說目前推動的「少子女化對策」,希望2至6歲公共幼兒園占比,可以從現行不到3成,在4年內拉到3成5,還會搭配推動準公共化幼兒園,由政府跟私幼簽約,政府補助學費,讓家長可將幼兒送到較便宜的公共、準公共幼兒園,提高送托率。
 
人口出現黃金交叉,為搶救「生不如死」的窘境,國發會「射三箭」,透過對父母經濟支援、改善全台托育環境、提高中高齡勞參率等政策,提高生育率,別讓未來衰退的勞動力,拖累產業與經濟發展。
 
官員表示,未來10年勞動力仍充裕,但2031年後,勞動力會開始持續負成長,最大風險是衝擊產業發展;為避免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在數位化的趨勢下,鼓勵企業加強員工資通訊技能,即提升工作效率、1人當1.5個人力運用。此外,《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實施後,以保障更多中高齡就業的權益,鼓勵他們出來工作、促進經濟發展。
 
至於蔡總統提出育兒津貼加碼到5000元,一度曾遭質疑跳票,林萬億也保證,蔡總統的承諾,4年內一定做得到。
 
內政部發言人、次長陳宗彥昨也表示,從托育到社宅,跨部會相關人口政策並非馬上可「立竿見影」,但都要努力去做,希望能改變整個環境及社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