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520

送醫捨近求遠 中市救護車擬收費

#政策 #地方 #居家 #新奇 #救護車 #收費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

一名住北區的市民反映,他父親日前從國軍台中總醫院出院不久,又因情況緊急凌晨需回院,消防局卻說救護車依法僅能「就近」送中國醫院大學附設醫院,最後只好請消防員協助將他父親搬運上自己的轎車送醫,讓他感覺消防局似乎死守規定,不知變通。

如果就醫捨近求遠,台中市救護車擬額外收費。(圖/內政部消防署)

消防局緊急救護科長蔡昭霖解釋,依緊急醫療救護法第29條規定,救護人員須將緊急傷病患送達「就近適當醫療機構」,以台中市區有多家醫院十分鄰近,例如中港澄清和台中榮總相距不超過1公里,消防局可依民眾需求送醫,但若相距太遠,仍須就近。

以國軍台中總醫院和中國醫大附醫而言,如果民眾住在兩院中間的位置,只要選擇上不超過1公里,救護人員仍然可決定是否送較遠醫院。

但這樣的解釋也有例外,例如住霧峰的民眾要就近送醫,那就只能送霧峰澄清,何以消防第三大隊仍可將病患送至大里仁愛、署立台中、大慶中山和國軍台中總醫院?

蔡昭霖說,那是因為考量霧峰、大里人口數多,但急救責任醫院卻少,在考慮當地醫院負荷量下,特別簽請市長同意,可以跨區後送病患。和東勢、和平地區民眾一樣,除了東勢榮民分院外,亦可後送署立豐原醫院一樣。

蔡表示,不是消防局墨守成規,而是新北市就曾發生消防局好意聽從一名孕婦意見,考慮其平日的產檢慣例,送往送較遠醫院接生,未料途中發生意外,家屬反過來檢討消防人員未依法就近送醫並要求國賠,讓消防單位不得不嚴格要求須依法行事。

蔡昭霖說,病歷考量是目前最易發生送那一家醫院的爭執點,消防局目前正草擬收費規定,未來只要民眾願意付費,消防局就可以提供額外需求,預計在今年內送議會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