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87

私菸檢舉案獎金提高45% 「吹哨人」最高領600萬元

#檢舉 #政策 #菸酒 #菸稅 #走私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綜合報導

為鼓勵民眾踴躍檢舉重大不法菸酒案件,財政部修正「檢舉或查獲違規菸酒案件獎勵辦法」,今天起非網路案件給獎比率從20%增加到30%,如為「吹哨者」檢舉案件,給獎比率則提高到45%,獎金上限也由480萬提高至600萬元。

為挹注長照政策所需財源,政府2017年6月12日調升菸稅,每包菸的菸稅增加20元,若加計進口關稅、菸稅、菸品健康捐及營業稅,每包進口紙菸稅捐達56元以上,使菸品走私誘因大增。

民眾檢舉違規菸酒案件,檢舉人就可獲得該案罰金或沒收物價款的20%,作為檢舉獎金。為打擊私菸,鼓勵民眾踴躍檢舉,並考量實際貢獻出力程度及承受之風險,財政部修正「檢舉或查獲違規菸酒案件獎勵辦法」,將20%改成檢舉類型分級給獎,且提高獎金上限,新制今天上路。

即日起,針對檢舉難度較高的「非網路違規案件」,提高檢舉獎金的給獎比率,從檢舉案罰金或沒收物價款的20%,提高為30%。新增「吹哨者條款」,給獎比率大幅提高為45%,獎金上限也由480萬元提高至600萬元。

依司法改革國是會議檢察官不應領取辦案獎金的決議,並基於檢察官立於監督與中立角色的考量,增訂檢察官不得領取查緝私劣菸酒案件獎勵金規定。也明文規定,公務員依法執行職務時發現違規菸酒案件,不適用本辦法的檢舉人獎勵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