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0071

通縮徵兆浮現 自住購屋趁現在

#多空 #通縮 #買房 #甲桂林 #代銷 #李尚華
中國時報(本文作者為政大地政博士、甲桂林廣告研展部經理李尚華)
 
不動產市場是否會出現股票市場的非理性投資行為?過去股票市場非理性投資行為研究,主要聚焦行為財務學。一般股票投資人,經常在股票大漲時買進股票,股票大跌時過度恐慌而出脫持股,因追漲殺跌的錯誤投資策略,黯然出場。股票市場為公開市場,交割迅速,但是不動產市場買賣資訊不對稱,且金額龐大,交易成本極高,若以資金流動性的角度觀察,股票投資風險遠較不動產低。
 
2013年的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席勒認為,行為經濟學反映人們在心理性、社會性及感染性等非經濟因素,對股票及不動產市場價格的影響,亦證明不動產市場確實有可能發生非理性投資行為。
 
大部份消費者在景氣不佳、房價在階段低點時,不會買房。 (資料照/好房網News記者唐主桂攝影)
台北市景。好房網記者唐主桂攝
 
觀察近20年由內政部發布的房價綜合趨勢分數可知,房價低點為2003年SARS之前、2008-2009年金融海嘯,及2015-2016年兩稅合一實施前後,該3個時間點應可視為不動產最佳階段買點。然3個時期的全台買賣移轉棟數分別為34.5萬棟、38萬棟及24.5萬棟,幾乎為同時期低點,代表買氣不佳;另同時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則為-0.28%、-0.87%及-0.3%,代表景氣下跌,且有通縮疑慮。
 
從上述數據可發現,大部份消費者在景氣不佳、房價在階段低點時,不會買房;反在房價上漲、通貨膨脹已發生時購屋。但往往該時期房市過熱,價格漲幅太大,此時若還迷信買屋抗通膨,有可能掉入買高殺低的投資陷阱,或造成高點套牢!
 
近期新冠疫情襲捲全球,造成全球經濟衰退,國內經濟也受到波及。但筆者認為,按照歷史經驗觀察,今年國內CPI已連續5個月衰退,包括台灣及世界各國,皆面臨通縮威脅;不過,各國為對抗疫情而實施的量化寬鬆(QE)政策,企圖透過資金行情創造通膨契機,相關作為有可能讓通膨在未來1年內發生。也就是說,現階段總體經濟環境是由通縮邁向通膨的過程,目前房市趨勢及房價似乎已逐漸符合階段低點條件。有自住需求購屋者,近期應可積極看房,並大膽議價,將有機會購入符合需求的房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