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5

亞太2020經濟成長 標普再下修至-1.3%

#理財 #標普 #亞太地區 #經濟成長 #GDP
工商時報記者陳碧芬/台北報導
 
標普全球評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羅奇26日再度下修亞太地區2020經濟成長率至-1.3%,是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首度估測亞太區GDP今年將步入萎縮;同時,標普亞太區團隊模擬區域經濟可能的疫情受損規模,即使2021年GDP可望有6.9%的增長,這兩年的疫損將爆增到3兆美元,為2月下旬第一次估測2,000億美元損失的15倍!
 
台灣和韓國部分,標普前次(4月中旬)的估測值是-1.2%及-1.5%,此次羅奇維持上次的預測值,因為防疫有成,經濟迅速開放,政府提出針對性的財政振興政策,均有助經濟的復原力。
 
標普全球評級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羅奇26日再度下修亞太地區2020經濟成長率至-1.3%。示意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經濟部公布主要國家研發比較統計,我國研發經費占GDP比重躍居世界第三,投入研發經費中,民間企業成長最多,占比拉到8成。(本報資料照片)
 
即便疫情造成的經濟損失無限放大,亞太區各國政府也投入龐大資源努力遏制病毒的破壞,羅奇指出,現在迫在眉睫的風險是各國、各企業出現「資產負債表衰退」,這個另起爐灶的風險,在各經濟體出現更少的投資、更慢的復甦,以及對經濟的永久打擊,綜合來看,政府,企業或家戶等經濟角色,已出現三大「後疫行為」及現象:儲蓄更多、償還債務,以及減少花錢,這些都會壓抑經濟正常活動。
 
就亞太區個別經濟體的最新2020年GDP年增率估測,標普總經團隊指出,中國大陸預測分別維持在2020年1.2%、2021年7.4%,是亞太區極少數經濟體仍有正成長。日本則將連續兩年出現GDP萎縮,分別為2020年-4.9%、2021年-3.4%,羅奇指出,日本消費者將會比新冠疫情爆發前更為節省,將會嚴重限制日本的消費支出和增長。至於印度,未能有效遏制病毒擴散,經濟陷入嚴重困境,今年經濟也恐首度出現負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