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75

憂群聚感染…楊梅民眾一早排隊驗C肝

#地方 #C型肝炎 #針頭 #楊梅區 #維蓮診所

記者李京昇/桃園報導

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疑似重複使用針頭,引起C型肝炎群聚感染,已確定感染的五位民眾中,已有一人住院治療;高風險民眾一千二百人中,昨有八十六人前往楊梅衛生所抽血檢驗,衛生局預計一周後通知結果。

楊梅衛生所昨天從早到晚有民眾抽血檢查。(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昨天一早,楊梅衛生所就有人排隊抽血,都是曾在維蓮診所就醫的民眾,有人忍不住痛罵:「實在太沒良心了!」維蓮診所附近居民則說,地方早有傳聞維蓮爆發C肝群聚感染,當時不以為意,沒想到事態嚴重。

維蓮診所遭桃園市衛生局勒令停業三個月,昨天大門深鎖。桃園市議員李家興、呂淑真在市議會質詢時提緊急動議,建議市府針對診所負責人李姓醫師提出假扣押,避免脫產,支付民眾檢驗、患者醫療及賠償費用等,市府也應協助受害者。

感染C肝病毒後,有二成的人在六個月內血中病毒量可自動被清除,但有八成會演變成急性C肝,其中的八成五會演變為慢性帶原。桃園市衛生局專門委員林國甯表示,五位感染C肝的患者有四人症狀較輕微,僅需藥物治療與追蹤,另一位事發後肝指數偏高,在醫師建議下住院治療,昨天肝指數已下降,但仍需住院評估。

衛生局長蔡紫君說,每人檢驗C肝費用六百至一千多元,衛生局先代墊,再向診所求償;C型肝炎治療費用可觀,會先與健保署協商,專案協助受感染患者。

敏盛醫院腸胃科主任韓明倫指出,急性C型肝炎目前治療方式有施打干擾素或口服抗病毒藥物,完全自費施打干擾素需支付七至十六萬元,但干擾素會伴隨貧血、惡心或發燒等多種副作用;口服抗病毒藥物副作用較低,但療程需三至六個月,藥物基因型主要是第一型和第二型,若不符健保給付條件,需自費廿二至九十萬元不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