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79

全台最後1家!健保台北第二門診 年底熄燈

#健保 #門診 #醫院 #地方

魏怡嘉/台北報導

走過28年頭、位於信義路的台北第二門診中心預計今年底熄燈,也是6個健保門診中心最後一個結束營運。不少老病患感到相當不捨,希望第二門診能留下來,近來不斷陳情反應;健保署官員表示,上月行政院來函,希望尋求公立醫院接手的意願,健保署正努力中,但屆時若找不到接手人,也只能結束營運。

撐不住了健保署台北第二門診中心走過28年頭,年底即將熄燈(魏怡嘉攝)

健保署盼公立醫院接手

2010年健保署改制為公務機關,當時立法院即決議,為避免與民爭利,加上門診中心多虧損,健保全省6個門診中心都要陸續結束營運。

去年7月台北市公園路健保聯合門診中心結束營運後,原本第二門診去年底也要跟著關門,但在民代及民眾的爭取下,決延一年以尋找醫院接手,但進展不理想,第二門診再度面臨去留考驗,若最後仍難逃結束命運,也將為全省健保門診中心正式畫上句點。

由於第二門診中心都是由醫學中心醫師駐診,加上可以做放射檢查及復健,收費只有診所標準,且用藥可以開5~7天,優於一般診所,深受病患依賴,很多病患一看就是10多年。

60歲陳女士因為膝蓋及脊椎問題,7、8年來都在第二門診做復健。她說,每天一早,就有不少坐輪椅老人家及身障者到7樓復健,那邊空間大,不像一般診所空間小,第二門診若關了,這些老人家及身障朋友怎麼辦?她想到就心疼。

第二門診提供醫療服務,不會與民爭利,真希望第二門診能留下來。

老病患:不知到哪看病

家住萬華的75歲林女士說,若年底第二門診中心真的關了,她實在不知道要轉到哪裏看病?不少病患決跟醫師回到醫學中心看病,但政府不是要民眾多利用基層醫療資源嗎?怎麼反而把第二門診關了,這樣不是背道而馳?

健保署企畫組專門委員陳美杏表示,過去一年,健保署一直積極著手尋找接手的公立醫院,但事涉使用範圍、土地空間、人員薪資及退輔等,處理起來不是那麼容易,9月初行政院來函,希望健保署能找公立醫院接手,目前健保署也在努力商談當中,但眼見時間只剩二個多月,健保署實在也沒把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