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63

找死別帶上我!韓牌被趕出大陸 日卻先急得跳腳...

#line #寰宇 #樂天 #日本 #韓國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報導

金管會打算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由目前中華電主導的將來銀行、通訊軟體LINE領軍的LINE Bank及日本樂天銀行與國票金控組成的樂天國際商銀三大團隊提出申請,形成三搶二局面。而樂天最近又跟台灣的電商結盟,爭取跨境商機。

隨著「樂天」這個名字的曝光量愈來愈大,很多人都有疑惑,樂天不是韓國百貨的品牌嗎?怎麼會是日本的銀行?

韓國的樂天集團(Lotte)常與日本樂天(Rakuten)搞混。 (美聯社)

•漢字撞名 日韓都有樂天

日本的樂天(Rakuten),與韓國的樂天集團(Lotte)是兩家完全不同的公司,只是中文漢字一樣,並無任何關係。

很多人都吃過樂天的小熊餅乾,樂天集團(Lotte)由日籍韓國人重光武雄(韓名:辛格浩)於1948年在日本創立,後在韓國發展。業務範圍涵蓋食品、百貨、娛樂、金融、化工、飯店等諸多領域,是韓國大財閥之一。

樂天株式會社(Rakuten)是三木谷浩史於1997年創辦的一家經營網際網路服務的公司,旗下企業包括:日本電商平台「樂天市場」、入口網站、證券公司、旅遊網站、信用卡、網銀等。

•同名惹禍 日遭池魚之殃

Lotte在日本的名字為片假名的「ロッテ」,Rakuten則有漢字表示的「楽天」,完全不會搞混。但Lotte進軍大陸等華人地區發展時,以「樂天」作為「Lotte」的統一譯名,與後來的Rakuten鬧了雙包,但前者名氣及市場規模在大陸都大得多。

2017年韓國部署薩德反飛彈系統,中韓關係進入寒冬,Lotte同意轉讓旗下高爾夫球場用於部署薩德系統,引發了大陸民眾的強烈不滿與抵制,樂天超市因而全面退出大陸市場。而樂天市場(Rakuten)因為同名之累,也莫名遭受到池魚之殃,讓樂天市場不得不跳出來澄清,此樂天非彼樂天。

同名問題在球隊上則獲得解決,樂天(Lotte)在日本和韓國擁有千葉羅德海洋和樂天巨人兩支棒球隊。樂天(Rakuten)則在日本有樂天金鷹職棒隊。日職棒聯盟支持Lotte千葉隊在台灣稱為「羅德」隊,以免球迷混淆。

•企業混淆 台灣也有先例

同樣發生同名混淆的還有茂德科技與茂德機構,和碩聯合科技與和碩開發,以及大同集團旗下的尚志半導體、尚志資產開發等都叫「尚志」的公司。

今年2月,茂德機構旗下的和碩開發,砸下70.78億元天價標下大同旗下尚志資產公司的土城土地。

新聞一出,很多人一下子也恍然,DRAM大廠茂德啥時去併了做電腦周邊、手機的和碩?然後又去買了尚志半導體的土地?

•上銀科技 不是上海商銀

令一家也會被搞混的是上海商銀及上銀科技,上銀科技在股市簡稱「上銀」,所以叫上銀的不是上海商銀。

上述的同名公司,雖然可能因為同名有些小困擾,但都沒有改名的計畫。台北富邦銀行對於台北第一信用合作社改名為「大台北銀行」卻很介意,雙方就名稱問題歷經3年纏訟,最後大台北銀行依判決結果被迫更名為「瑞興銀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