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95

新北首例 中和爆本土登革熱

#居家 #登革熱 #中和 #新北 #疾管署

中國時報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昨日公布新北市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疾管署官員表示,中和區秀景里一位40多歲男性,近期無出國史,個案平時活動地包括中和區住家、台北市文山區及新北市汐止區工作地,感染源尚待調查。由於今年境外移入登革熱個案為近10年新高,不排除遭境外案例傳染所致,而新北首例個案的同事,因出現類似症狀,目前已採檢檢驗中。

不排除遭境外案例傳染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北首例個案於8月6日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腹瀉及肌肉痛等症狀,因症狀持續分別於7日及9日至診所就醫,均診斷為感冒,11日個案因出現紅疹至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12日醫院懷疑登革熱通報,經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一型,目前個案健康情形良好,已出院返家休養。

新北市中和區14日爆發本土登革熱,衛生局派員到患者住處周邊噴消,防疫情擴散。(譚宇哲翻攝)新北市中和區14日爆發本土登革熱,衛生局派員到患者住處周邊噴消,防疫情擴散。(譚宇哲翻攝)

由於8月初,桃園市亦出現該市第一例登革熱本土病例,不到半個月,新北市又出現首例,外界憂心土本登革熱疫情是否有北上的趨勢?莊人祥指出,新北首例個案經確認為本土登革熱第一型,與桃園首例第二型、台南流行的第二型及高雄的第四型均不相同,南部的本土登革熱疫情並未往北擴散。

清孳生源防病媒蚊叮咬根據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8月13日國內累計7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高雄市50例,其中三民區37例、前鎮區及鳳山區各3例、左營區2例,鼓山區、路竹區、旗津區、苓雅區及仁武區各1例;台南市則有18例,其中東區7例、中西區4例、南區及安南區各2例,永康區、左鎮區及新化區各1例;桃園市1例為中壢區、新北市1例為中和區。另有307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

莊人祥表示,今年境外移入登革熱病例創10年新高,為防疫帶來挑戰。

目前疾管署在入境海關設有發燒篩檢站,但病患若未發燒或是服藥已退燒,約只有一半的病患會被篩檢出來,呼籲民眾出國至登革熱流行國家,要注意防範病媒蚊叮咬,而北部登革熱病媒蚊為白線斑蚊,主要棲息於室外,且多在離孳生源不遠、陰涼不通風處活動,民眾如未做好孳生源清除與防蚊措施,一旦遭病媒蚊叮咬均有感染的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