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07

冷氣裝修員雙北趴趴走 新北中和爆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

#登革熱 #病媒蚊 #疫情 #疾管署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南部本土登革熱延燒,北部疫情竟也蠢蠢欲動,自上周公布桃園出現今年首例北部個案後,疫情再向北,連雙北市都出現疫情。疾管署今早公布,新增一例新北市本土登革熱病例,為中和區秀景里40多歲男性,感染源不排除是隱藏境外移入造成,由於個案是冷氣裝修人員,常在雙北地區活動,疾管署籲民眾積極清理積水容器,降低感染風險。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8月6日出現發燒、頭痛、喉嚨痛、腹瀉及肌肉痛等症狀,因症狀持續分別於7日及9日至診所就醫,均診斷為感冒,11日個案因出現紅疹至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12日醫院懷疑登革熱通報,經檢驗確診感染登革病毒第一型,目前個案健康情形良好已出院返家休養。

 

白線斑蚊是傳播登革熱的病媒蚊,請民眾加強防蚊措施並清除孳生源。圖/疾管署提供

 

個案近期無出國史,但其為冷氣裝修人員,平時活動地除中和區住家,因工作需求也常出沒台北市文山區及新北市汐止區,感染源待進一步調查釐清,莊人祥進一步說明,由於目前高雄市本土疫情主要流行第四型及第二型、台南及桃園為第二型,皆未出現第一型,研判並非外縣市本土疫情擴散,感染源為隱藏境外移入可能性較高。

莊人祥說,目前個案有一名同事有疑似症狀,正檢驗中。新北市去年累積44例本土個案,全台第二,衛生單位不敢掉以輕心,於8月12日接獲通報後,即啟動個案居住地周邊孳生源調查與清除,確實有在住家附近發現陽性容器,已於個案住所同棟戶內噴霧罐消毒及戶外200公尺噴消,預計今日執行個案居住地50公尺戶內外噴消、工作地孳生源調查及清除工作。

今年截至8月13日國內累計7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高雄市50例,分別是三民區37例、前鎮區及鳳山區各3例、左營區2例,鼓山區、路竹區、旗津區、苓雅區及仁武區各1例;台南市18例,為東區7例、中西區4例、南區及安南區各2例,永康區、左鎮區及新化區各1例,及桃園市中壢區、新北市中和區各1例。另有307例境外移入病例,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

疾管署呼籲,平時應留意環境整潔並清理積水容器,北部登革熱病媒蚊為白線斑蚊,主要棲息於室外,且多在離孳生源不遠、陰涼不通風處活動,民眾如未做好孳生源清除與防蚊措施,一旦遭病媒蚊叮咬均有感染的風險;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及告知旅遊活動史。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