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7

境外移入破歷史紀錄! 屈公病首次被提升旅遊疫情建議

#屈公病 #旅遊疫情 #病例 #疾管署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即時報導

我國屈公病一直破歷史紀錄,自上周五我國出現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個案,境外移入病例數又創下史上新高,對此,疾管署也破天荒,自2007年10月將屈公病列入法定傳染病以來,首次提升屈公病國際旅遊疫情建議,將孟加拉、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先前曾有本土流行疫情的國家,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日前公布首例本土屈公病個案,經實驗室對病毒進行基因定序,發現病毒型別與緬甸病毒株相似,研判該名新北市土城區的本土個案社區中,有在緬甸遭病媒蚊叮咬者,返台後社區中的蚊子再叮咬其,成為病媒蚊,才造成本土疫情。

 

疾管署7月26日公布確診台灣史上首例本土屈公病,新北市府已完成該案戶外半徑200公尺化學防治噴消與孳清作業。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據疾管署統計,我國自7月以來已出現11例自緬甸境外移入屈公病病例,截至目前已累計22例。屈公病境外移入病例,為歷年同期最高,感染國家以緬甸為多。另泰國近1個月疫情上升且處流行期,今年累計約5,200例;印度今年累計已超過1萬4千例;馬爾地夫病例數已破千例。

對此,疾管署自2007年以來,首次提升屈公病國際旅遊疫情建議,將孟加拉、柬埔寨、寮國、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先前曾有本土流行疫情的國家,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屈公病與登革熱一樣,都是透過帶有病毒的白線斑蚊或埃及斑蚊叮咬而感染,潛伏期2至12天,感染症狀與登革熱相似,包括突然發燒、關節痛、頭痛、噁心、疲倦、肌肉疼痛等,約半數病患會出現皮疹。

民眾如前往屈公病流行地區,應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並居住在有紗門、紗窗的房舍。返國後如出現發燒、頭痛、噁心、出疹及關節痛等症狀應儘速就醫,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以利及早診斷、治療與通報。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