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296

竹北工地塌3次 檢方查疏失

#地方 #竹北 #浩瀚一品 #豐邑建設 #坍塌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新竹縣竹北市「浩瀚一品」大樓興建地下室出現3次坍塌,新竹地檢署檢察官郭維翰昨偕縣府工務處、新竹縣建築師公會等現勘,追查工地意外是否涉人為疏失。

豐邑建設「浩瀚一品」發生工程意外,地基坍塌面積達一個足球大小。(翻攝自TVBS)

豐邑建設「浩瀚一品」發生工程意外,地基坍塌面積達一個足球大小。(翻攝自TVBS)

浩瀚一品工地本月24日深夜及26日接連出現3次坍塌,造成瓦斯外洩、路基受損,縣府封閉道路,工地投入搶修,周邊居民擔心持續坍塌會影響居住安全。

搶修後,原開挖五層的地下室已回填近7成,新竹縣建築師公會昨天勘查,認為坍塌地被動土壓與主動土壓達到平衡,災害已穩定下來,應無後續災害發生。

縣府也決定,今天凌晨零時起,開放莊敬北路西側雙向通車,東側道路因緊鄰工地,仍封閉。

竹縣建築師公會指,這是「失敗的工程」,希望工地提供相關數據及申報的施工計畫書核對,及了解地質、地下水位,做進一步判定。

「有多項問題需要調查」建築師公會認為,這次工地連續坍塌,有可能是地錨長度不足、鋼椿釘樁的深度不夠、未錨定到地層堅硬處,也有可能是設計上的問題,另外,地錨是否做壓力試驗?是否依計畫施工,究竟是施工不當、設計不當或監測、監工未落實,未來都會請專家鑑定。

施工單位表示,依結構工程師說明,工程依照規範設計,目前已將施工計畫等資料交給警方供調查,至於監測設施、儀器、紀錄等,因放在工寮,在26日坍塌時埋入土中,但也會將手頭資料供調查及判斷。

檢察官郭維翰勘查後,與縣府工務處等單位交換意見,並詢問建築起造人、監造人、承造人後離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