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9

「台版羊角村」驚豔 「蹦火仔」轉型觀光

#台版羊角村 #蹦火仔 #政策 #地方 #轉型 #觀光 #冬山河
聯合報 記者林佳彣、游明煌/綜合報導
 
宜蘭冬山河舊河道整治大變身,周邊環境綠美化,一整排的落羽松,倒映在河面上,搭配藍天白雲美景,讓人彷彿置身國外,有「台版羊角村」美稱。北海岸著名的漁業文化「蹦火仔」,傳承百年的捕魚技法目前漁船僅存3艘,最年輕「火長」簡士凱號召漁民,轉型觀光休閒漁業發展。
 
宜蘭生態綠舟旁的舊河道具百年歷史,冬山鄉公所2019年爭取內政部營建署亮點計畫補助,進行步道整治、環境改善綠美化,去年底竣工。新設步道以冬山火車站為主體,連結生態綠舟和冬山老街,而搭建的景觀橋設計成喇叭狀,能一路走往舊河道旁的4.5公頃花海田,到了晚間會有燈光投射,呈現不同風貌。
 
宜蘭冬山河舊河道整治大變身,號稱「台版羊角村」。記者林佳彣/攝影
宜蘭冬山河舊河道整治大變身,號稱「台版羊角村」。記者林佳彣/攝影
 
公所觀光所長江立偉表示,整體完工後發現與荷蘭羊角村類似,因該村落的交通工具以運河為主,希望透過「台版羊角村」美麗景色,能吸引遊客前來冬山駐足,還能搭上電動小船,欣賞沿途各種景觀。
 
公所保留原本風貌打造各式花海,最近栽種波波草約3000株,到了8、9月份將長成「抹茶小丸子」,歡迎民眾解封後賞花。
 
北海岸「蹦火仔」富吉268號蹦火漁船的「火長」漁民簡士凱是青年返鄉,繼承家業後持續堅持漁季時出海作業。他召集志同道合的漁民朋友成立合作社,營造在地特色漁產品,轉型觀光休閒漁業,吸引觀光客,還進行校園巡迴課程傳承。
 
「蹦火仔」船上7到8人一組,利用磺石加水產生的氣體乙炔,點燃發出「蹦」聲成為火炬,趁青鱗魚受光吸引紛紛跳出水面之際,再以叉手網進行撈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