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004

沙氏變色蜥268萬隻 入侵水上

#地方 #沙氏變色蜥 #外來種 #水上鄉

記者余信賢/嘉縣報導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入侵台灣多年,最近在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一帶橫著走,嘉義林管處推估,在三界埔一帶的沙蜥族群數已多達268萬隻之多,為嘉義縣人口5倍。農委會除蜥計畫原補助抓1隻補助20元,2013年獎勵金已減到3元,縣議員林緗亭日前向縣府建議提高獎金鼓勵抓蜥除害,縣府也在今年將獎勵金提高為5元。

外來種沙氏變色蜥族群在嘉義水上三界埔地帶橫行。(莊孟憲提供)

近兩年成長逾2.5倍

2009年嘉義縣政府向農委會爭取經費去除蜥蜴,每抓一隻蜥蜴獎金為20元,當年度共抓到8萬8385隻,2010年獎金降為每隻10元,但去除蜥蜴的數量增為15萬2821隻,到2013年獎金更低變成每隻3元,捕獲數量為13萬3333隻。整體經費由152萬降為69萬元。

真理大學環教中心組長莊孟憲表示,2012年開始在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地區開始進行沙氏變色蜥族群研究,以500×500公尺範圍為1格,在此範圍內取樣100公尺內的區域進行研究,在三界埔地區共有120格範圍,經取樣推估後有100萬隻左右;但在2014年取樣推估時,沙氏變色蜥族群數量為268萬隻,成長達2倍之多。

外來種在嘉義大繁殖

莊孟憲表示,由於12年至14年間嘉義地區沒有遇到極大的颱風或雨水,氣候適合,雨量適中,在整個生存環境中並沒有太大的變動,而這些族群通常是在果園或者是人工公園環境中所生長。目前嘉義縣水上鄉的沙蜥研究計畫暫停,目前正在嘉義市區調查,範圍以嘉義公園、蘭潭為主要研究區域,在區域內也都有發現蹤跡,目前尚未統計出沙蜥在嘉義市區的數量。

嘉義地區沙氏變色蜥分布除了原先的水上鄉三界村一帶為核心,目前在往北及東南方區域的中埔鄉、六腳鄉、大林鎮與嘉義市等地區也觀測到蹤跡,數量估計268萬隻以上。

提高收購金鼓勵捕捉

嘉義縣議員林緗亭表示,沙氏變色蜥無天敵,生殖能力強,提高收購金額,也讓人民提高捕捉意願,希望能有效防止沙氏蜥蜴強勢繼續擴散,造成生態浩劫!

嘉義縣政府農業處綠保科科長石蕙菱表示,沙氏變色蜥收購獎勵金自2013年起至2016年止,每隻收購獎勵金為3元,2017年縣府爭取並獲林務局補助,提高每隻收購獎勵金為5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