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24

沙氏變色蜥 收購獎勵添變數

#地方 #嘉義 #沙氏變色蜥 #外來物種 #收購獎勵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外來物種沙氏變色蜥橫行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一帶,估計族群數已多達268萬隻,足足是嘉縣人口數5倍以上,雖縣府申請中央補助,連續8年祭出獎勵收購辦法,但今年卻爆發6人領光97萬元補助爭議,縣府日前已發函林務局,建請通盤檢討沙蜥防治計畫,明年是否續辦收購獎勵補助?縣府態度保守,不敢保證。

外來物種沙氏變色蜥橫行嘉義縣水上鄉三界埔一帶。(林務局)(林務局)

嘉義縣自2009年申請沙氏變色蜥移除獎勵金,今年更從去年1隻3元提高到5元,民眾參與度大增,但9月底辦理獎勵捕捉收購開發登記不過2小時,6位民眾就把97萬元的獎勵金額度用掉。

為平息眾怒,縣府除讓民眾持續登記外,另依登記數向農委會申請90萬元補助,加上縣府60萬配合款,加碼150萬元要讓民眾都領得到錢,縣府農業處綠化保育科長石蕙菱表示,待議會審查通過後,已到位的150萬元就能陸續發放,換算今年民眾共抓到43萬隻沙氏變色蜥。

8年來首爆收購爭議,甚至傳出有「販仔」拿大把鈔票向民眾買進死蜥再賺取價差,加上沙蜥族群數從前年百來萬隻,去年已增到268萬隻,有增無減終於讓縣府意識到「金錢攻勢」發揮不了作用,石蕙菱透露日前已函文中央,要求擬定更好的防治措施。

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指出,專家學者建議,應在4和5月繁殖季進行第1次收購,先移除當年具有生殖生能力的個體,等到9月再進行第2次收購,以抑制隔年具有繁殖力的成蜥及幼蜥,但考量今年突發狀況,明年是否仍會採取獎勵措施,要再進一步研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