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522

實價登錄現低價房市要跌了?專家:只是「家務事」作祟

#租售 #實價登錄 #親友交易 #贈與 #紅色子房 #房屋現值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實價登錄上路至今已2年多,累積可查詢成交案件資料達105萬餘件,同時也成為民眾買房的重要參考資訊之一,但其實最近內政部才公布如親友交易、贈與、凶宅等特交易在備註欄的資訊中,專家表示,就有民眾看到「超便宜」紀錄就誤以為房市要大跌了,其實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只是把別人家的家務事變成參考房市價格的交易紀錄而已。
 
實價登錄中有不少是行情偏高或偏低的特殊交易,購屋人要注意,以免誤當成購屋或是售屋的評估,造成自己的損失。(好房資料中心)
實價登入情境照,使用電腦情境照,使用筆電情境照,實價登錄。(好房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永慶房產集團研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內政部開放實價登錄查詢已兩年多,最早為了避免誤導民眾,對價格明顯不符市場行情的交易,如親友交易、凶宅、畸零地、贈與等瑕疵物件等交易,一律排出揭露,不過後來考量這些交易也具有參考價值,才採用備註的方式揭露。
 
對此,房市專家紅色子房就在商業週刊撰文表示,親友交易的平均價格多半都在正常交易價格的一半左右,但他認為,除非是真的交情好能「半買半相送」,不然其實親友交易中還藏有「名買賣真贈與」的可能。
 
他也指出,雖然可以透過贈與節稅或低價賣出,但還是要注意買賣價金是否高於「房屋現值+土地公告現值」,同時也要有明確的契約和買賣資金流向,不然經查獲還是得遭課徵贈與稅,他提醒,若是在實價登錄上看到不合理的紀錄,先看看備註中是否為親友買賣,別真的以為房市要大跌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