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7

菇農轉型 打造莊園咖啡店

#新社 #香菇 #產地 #產值 #困境 #地方

潘杏惠

新社是全台最大的香菇產地,產值高達20多億元,近年面臨氣候暖化、菌種弱化、產量下降的困境。種香菇24年的在地菇農高圳風(46歲)很有感觸,他從農校畢業,就一直投入種植香菇,市面上的香菇多數都是太空包種植,但好幾年前起,因為香菇菌種弱化,產量下滑。

高圳風愛喝咖啡,當時意識到香菇產業危機,10幾年前就將自家的柑橘園改種咖啡豆,後來越種越多,還想開起咖啡園。

「種菇就好了,開什麼咖啡館」,好幾年來,他不斷遊說家人,但始終無法如願,畢竟大半輩子都在種菇,要改變談何容易。

於是他努力增加自己實力,多次參加咖啡評鑑,2009年拿下台中在地咖啡評鑑頭等獎,希望讓家人知道自己不是口頭講講而已,2年前將菇寮改建,開設「欣品咖啡莊園」,並在學校擔任講師,現在這個店也是學生學習沖咖啡的實習場域。

高圳風不諱言,今年以來,咖啡店生意不太好,但他仍會堅持下去,不可能現在就放棄,路還是要繼續走下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