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42

荒地變花海 掀觀光浪潮

#台中 #新社 #觀光 #人潮 #地方 #新奇 #花海

潘杏惠

有個地方曾荒野一片,即使講出地名,多數人都搖頭不知所以然,但卻有一群外地人相繼在這落腳,連同返鄉在地人,即使看不到前景,卻努力堅持打拚,10年來成功創造觀光人潮,這是台中新社蛻變的故事。

去年新社花海節有306萬人次朝聖,創10年新高紀錄。在《中國時報》與正聲廣播合作的「新故鄉動員令」節目中,新社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理事長傅慶泉與主持人《中國時報》執行副總編輯張瑞昌分享新社如何再創生機的甘苦。

新社首間庭園咖啡館、千樺花園餐廳創辦人張祐宗(48歲),台中豐原人,父親是知名園藝設計專家張倉明,1960年代陸續在新社買地並經營苗圃場。30歲出頭的他從法國留學6年回來時,父親告知,因協助南庄業者打造花園景觀餐廳,也很想改造自家苗圃場。

台中後花園 拚出知名度

他不是很贊同並解釋,孩提時代在新社住過8、9個月,但10幾年前的新社,很多人根本沒聽過,往往用「台中東勢隔壁的那個地方」稱呼,就算對新社有印象,可能也只會說「那邊兵營很多」。

但猶豫歸猶豫,他還是投入,心中想的是開業半年上軌道就要閃人;他印象深刻,採購歐風款式桌椅,業者聽到他要在新社開店,還好心勸說,做阿兵哥生意不用買這麼好的東西。

2001年開業時,沒人上門光顧,前2個月,靠親朋好友捧場,還好經媒體報導知名度大開。他說,開業後不久薰衣草森林進駐新社,這是該品牌第一家創始店,木佃軒、花田等民宿也開張,在木佃軒負責人黃翠華熱心號召下,集結有心在此發展的店家,2003年成立新社休閒農業導覽發展協會,希望將新社打造成「中部陽明山」,如同台中後花園。

傅慶泉提到,協會後來到北海道富良野參訪,看到很多土地休耕時種起綠肥景觀作物,美不勝收,大家腦筋動得很快,因為新社有個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2006年終於以花海打出新社知名度,吸引20萬人次造訪。

集結民宿餐廳 帶動發展

他強調,協會集結50多個民宿、餐廳業者會員聯手帶動新社發展,加上花海創造前所未有商機,不少年輕第二代開始願意返鄉,許多外地人前仆後繼在此落腳開店。

菇菇部屋風味主題餐廳經理黃薇臻(44歲)是台中清水人,10多年前結束婚姻到新社姊姊家裡暫住,她觀察,菇農很會種香菇,但多半只能賣大盤商,她與股東合資開店,研發香菇麵線、鮮菇餅等產品,成功打造香菇品牌。

但店初期營業生意不佳,還有很多工程款沒付,「看不到前面的路,但也沒退路」,想起創業艱辛,她忍不住直呼:「現在要我像當年一樣投入不太敢,要有傻勁啊!」

沒退路 傻勁衝出一片天

菇菇熊餐廳老闆、31歲熊巧嫻,新社在地人,父親是菇農,她念護理系曾在台中市區醫院上班,但即使6年前返鄉,她也不忘自嘲「新社好山好水好無聊,其實願意留下來的年輕人不多。」

她對餐飲業陌生,店裡員工、廚師年紀比她大也更有經驗,頭兩年實在很痛苦,還曾逃家,最後硬著頭皮做中學,終於步上軌道,開店至今最大收穫之一是,可以存到比較多的錢。傅慶泉強調,來到新社,不分在地、外地,大家有志一同,「地方住久了就會有認同感,希望所有商家一起共好,能被更多客人認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