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6

閃光燈改紅綠燈 深夜車禍變少

#政策 #交通 #地方 #紅綠燈 #車禍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張曼蘋、陳秋雲、翁浩然、曾增勳、修瑞瑩
 
深夜離峰時段,交通號誌要維持紅綠黃三色燈號,還是閃紅黃燈?高雄市去年把近三千個閃光燈號改為三色燈號,車禍肇事率下降二成五,目前全市五千多個路口,除學校、工廠周邊共八八六處機動調整外,一律改為三色燈號。不少直轄市也有類似作法,以號誌權威來避免危險。
 
高雄市交通局說,過去考量夜間車流減少,深夜、凌晨時段多採閃黃或閃紅燈,閃紅燈要「停車再開」、閃黃燈要「減速慢行」,卻造成用路人搶快;交通部道安會報委託交大研究也說,駕駛人在號誌閃紅狀態,普遍未依規定停車再開。
 
高雄市還有八百多處包括學校或工廠前的燈號為閃光號誌,部分有觸動式裝置,可讓行人自行改為三色號誌。 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雄市還有八百多處包括學校或工廠前的燈號為閃光號誌,部分有觸動式裝置,可讓行人自行改為三色號誌。 記者蔡孟妤/攝影
 
高市去年將全市二九○七處路口從閃光燈改為三色燈,結果跟前年相比,事故率下降百分之廿五,效果顯著。但考量車流不多避免久候燈號,也同步把紅綠燈周期秒數從一二○秒或九十秒,縮短為六十秒。高雄市交通局智慧運輸中心主任王志綱說,另有八百多處包括學校或工廠前的燈號為閃光號誌,但在上下學或上下班時段改為三色燈號,部分區域行人則可按鈕讓閃光改成三色燈號。
 
新北市前年七月起,陸續將全市七八五處離峰閃光號誌調整為三色燈,事故改善約二成;台中市主要幹道在離峰時間也維持三色燈。
 
北市二六五○處號誌中有七百多處在離峰夜間會變成閃燈,以巷弄、非主幹道居多,若發生事故與閃燈系統有關,交通局就會修回三色燈,目前平均每年約會修正三到五處。另有兩百多處閃燈路口設置行人觸控式按鈕。
 
但桃園市交通局運輸資訊中心說,離峰時段閃光燈改三色燈的作法見仁見智,有人認為基於安全應採三色燈,也有人認為三色燈浪費時間停等,交通局會根據民眾申請再依實際交通路況安全轉換號誌。台南市說,過去發現許多駕駛人在車流離峰時段因不耐久候而闖紅燈,反而對綠燈向的駕駛危險,但若有研究數據顯示改回三色能有效減低肇事,可找路口試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