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996

美美衛武營 爆欠70萬歐元工程款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建築 #戲劇院

中國時報記者  李欣恬/台北報導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已正式營運,卻傳出仍有多達近70萬歐元未付給負責設計建造的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日前登上荷蘭《鹿特丹商報》,引起國際和藝文界關注。

事件的爭議在於原先規畫戲劇院2500席、實驗劇場500席、音樂廳2000席、演奏廳800席,籌備處中途提出2次變更,不但以演奏廳取代原有實驗劇場,並將原演奏廳變更為中劇場,席次亦有所改變,連帶建築物地板面積、外觀都有變動,結構需重新配置,因此台灣高院也在今年二月判決,認定文化部應給付衍生的工程款。

高雄衛武營。(圖/交通部觀光局)

高雄衛武營。(圖/交通部觀光局)

改來改去 衍生費用

負責設計衛武營的建築師法蘭馨.荷本向《鹿特丹商報》表示,台灣高等法院雖已作成判決,但文化部卻再提出上訴,這令她沮喪,為了這起官司,已「多次失眠,但會努力減少擔憂」。荷本也表示,「如果他們宣稱對這座建築感到驕傲,希望他們在財務上也把該做的做好。」

衛武營被譽為全亞洲最大的表演藝術中心,總營造金額新台幣107億元,總基地面積達9.9公頃,建物投影面積3.4公頃,由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及台灣羅興華建築師事務負責規畫設計監造。不過工程卻一波三折,從2003年宣布計畫,2010年開始興建,到2018年正式開幕營運,耗時15年。

文化部不服 提上訴

根據台灣高院判決書,對於工程中的變更,設計監造方認為衍生費用應由台灣支付,因而在2010年提告請求給付工程款,經建築師公會和淡江大學工程法律研究發展中心鑑定,認定是重大變更,高院因此判決文化部應給付服務費差額給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與羅興華建築師事務所。

對此文化部回應表示,建築設計方已於2010年對衛武營籌備處提起民事訴訟,2017年7月二審宣判後,已經給付相關費用含利息共3771萬7654元予建築設計方。但建築設計方認為還有其他費用需求,雙方對於給付金額範圍有不同看法,都再度上訴。文化部表示,未來將依判決結果辦理,希望本案盡速圓滿解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