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84

北港300年古井清澈甘甜 民眾爭取「午時水」解毒

#午時水 #地方 #新奇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即時報導

北港朝天宮建廟300多年,位在廟內正殿的左右兩側各有一口龍、虎百年古井,已超過300年歷史,但井水迄今仍泉湧不斷,水質清澈、甘甜,相當神奇,更被地方視為「靈泉」。適逢端午節,龍井主人今天開放供取用「午時水」,吸引大批民眾爭相汲水,帶回家飲用、梳洗淨身、祛邪解毒。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表示,朝天宮正殿的鎮殿媽祖下方有一口「神井」,據說是300多年前朝天宮第一代住持樹璧和尚恭迎媽祖來台,抵達北港時,把神像奉置井上休息,後來神像卻「坐鎮」不起,因而建廟奉祀至今,所以廟的正殿神龕內迄今仍保有這口神井。

位於北港朝天宮旁的龍井餐館保留一口百年古井,至今仍水質清澈如初,每年端午節都開放,吸引不少民眾汲取「午時水」,依古俗用來梳洗飲用,可淨身避邪。(記者蔡維斌/攝影)

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說,廟內正殿媽祖下方有一口神井,廟東和廟西的兩側民宅裡,則各有一口被稱為龍井(廟東)、虎井(廟西)的古井,這3口井一直都被北港人視為重要靈穴。

因廟內正殿的神井是神靈聖地,不對外開放;虎井後來因老街拓寬已被封平,唯獨「龍井」,至今能供汲水,水質清澈且甘甜如飴。

龍井主人王清波指出,龍、虎古井被風水勘輿師指為是神龍的雙眼,水質非常特殊,格外清澈潔淨,即便已是三百多年的古井,水質不變,清水如初,相當神奇,因而他所開的餐館取名「龍井」,每年端午節他都會開放供人汲取龍井之水作為「午時水」。

王清波說,因每年端午來取水的人很多,基於安全,他曾取樣送驗,沒想到除含豐富礦物質,沒有任何大腸桿菌等菌類,也不含重金屬,水質不僅甘甜如飴,也十分安全,他家都用來泡茶或直接生飲,且古井水位始終保持如初,水源豐沛。

蔡姓鎮民說,每年都來取水,只要一年沒洗午時水,都還渾身不舒服呢!尤其天氣炎熱洗起來更感透涼舒暢,水質清甜,沒想到百年古井還仍保持如此良好水質,確如神水。

「午時水」的由來是指端午節中午11時到下午1時汲水在太陽下曝曬,稱為午時水,古俗梳洗飲用,可解毒避邪淨身,或噴灑屋舍可鎮煞帶來財運,也有人當成「智慧水」噴在學生身上長智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