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3

研發登革熱抗體 中研院大突破

#登革熱 #血小板 #白血球

中國時報 李侑珊/台北報導

人體感染登革熱會出現發燒甚至器官損傷等發炎症狀,但機轉未明,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謝世良研究發現,登革病毒會刺激血小板產生胞外囊泡而攻擊白血球,導致發炎症狀,研究團隊據此研發抗體,成功將感染登革病毒的小鼠存活率提升至9成,研究成果已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

謝世良與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博士後研究員宋佩珊研究團隊發現,登革病毒入侵人體後,會經由血小板上的C型凝集素CLEC2,刺激血小板釋放胞外囊泡,再藉由囊泡攻擊巨噬細胞及嗜中性白血球上的CLEC5A以及TLR-2受體,成為導致二種登革出血熱的途徑,進而損害身體器官,造成自體免疫病症。

登革熱可望有解藥!中研院研發新抗體,小鼠存活率提升至9成,未來噴藥滅蚊不是唯一解決方式。(圖/中時資料照)

高市登革熱疫情拉警報,三民區爆發群聚感染,防疫人員展開噴藥滅蚊等處置。(圖/中時柯宗緯翻攝)

謝世良表示,將續探究胞外囊泡在感染炎症中的作用機轉,與自體免疫疾病以及組織再生時,胞外囊泡是否也是重要調控因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