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82

南部周內不下雨 恐二階限水

#地方 #限水 #缺水 #下雨 #停水

記者呂雪彗、王玉樹/台北報導

嘉南地區已進入第一階段限水,行政院長林全昨在行政院會表示,目前正持續監控水情,加強跨區調度及節水管控,替4月下旬嘉南平原水稻抽穗期用水預作準備,並以避免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為目標。

南部周內不下雨,恐二階限水(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好房網news林美欣攝影)

經濟部預訂本月下旬召開第三次水情會議,討論嘉、南、高三縣市是否於5月進入第二階段限水。關鍵在於本月10日這一波鋒面,如不能充分降到南部,這三縣市升高限水機率就會大增。

國內水情狀況目前是「北正向、南負向」,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天表示,下次水情會議將聚焦在南部水情,特別是嘉義、台南、高雄這三個已經實施第一階段限水地區。

水利署官員表示,清明節前幾波降雨,北部水庫蓄水率回升不少,有些甚至還達9成,目前新北板新、桃園、新竹第一階段限水地區水情已趨穩定,但因為北部用水量大,仍不能掉以輕心。

至於南部水情,曾文水庫蓄水率跌破3成,其他水庫也在5成左右,官員憂心:「5月南部一期稻作收成,本月底就會進入抽穗期,到時用水量大,將是一大挑戰。」。

這也是經濟部在思考南部三縣市進入第二階段限水「用水大戶減壓供水」原因,水利署官員指出,農業用水量大,水庫蓄水又不足,現在關鍵在4月10日、11日的這波鋒面,能否把雨量澤及南部。如不能,5月嘉南高就可能提前進入二階限水。

對此楊偉甫表示,面對抽穗期,將和嘉南農田水利會溝通,全力控制農業用水。林揆昨天在院會中表示,針對4月下旬水稻抽穗期需要大量用水,為預作準備,過去掌水工對於農業用水的管控績效良好,林揆要求再加強。

另外,並指示經濟部持續監控水情,加強跨區調度及節水管控,並要求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合作,積極宣導節水及相關因應措施,以確保供水穩定,並以避免採取對民生產業影響較大第二階段限水措施為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