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336

新北罰北市1200萬 柯P驚呼「天啊!」

#地方 #台北市 #八里汙水廠 #柯文哲

記者施鴻基、張世杰、李承穎/連線報導

台北市府代管八里汙水廠,遭踢爆直接排放汙水入海造成汙染;前天新北市環保局稽查無所獲,立法院民進黨團昨天上午抨擊作法消極後,下午比對出排汙資料,裁罰台北市衛生下水道工程處一千兩百萬元。台北市長柯文哲聽聞後拉長音驚呼「天啊!」

台北市府代管八里汙水廠,遭踢爆直接排放汙水入海造成汙染。(圖/聯合新聞網)

全案士林地檢署已分案並成立專案小組調查,如查出涉及刑責,行政上依法裁罰,法律上也要追償廠商不法收益,最重可求處三年以上徒刑。民進黨籍市議員在臉書發文感嘆,「衛工處讓台北市政府顏面掃地,丟臉丟到全國通人知!還讓檢調調查」。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並非刻意裁罰公部門,當初公文書上八里汙水廠的代表人就是衛工處,衛工處是環保局在法律上的唯一相對人,如果直接裁罰廠商,在法律上無效,只有象徵意義,沒有實質效果。

「水汙法對公部門沒有廿四小時連續監控機制,容易形成環保漏洞。」劉和然說,執法對公私部門不應有差別待遇,但目前水汙法缺對公部門監控機制,相當不妥,已向中央反映要求修法改善。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公害稽查發言人孫忠偉說,涉嫌排汙資料昨天才比對出,並非受外界影響才轉彎,未來比對出新事證仍可繼續一案一罰。

北市衛工處長陳世浩則說,將按契約規定,要求委外廠商惠民實業繳交罰款,廠商若不繳,會從契約價金、履約保證金中扣除;目前衛工處持有履約保證金二千三百萬元。

北市府管理的八里汙水處理廠被控把未處理汙水直接排入海中,屎尿汙染海洋形成「台灣黃海」奇觀,新北市環保局前天調查時雖取得資料,但直到昨天才比對出二處資料不符。

孫忠偉表示,八里汙水廠承包廠商惠民實業今年二月六日、三月九日,分別把東、西沉澱池未經處理汙水導入分水井,部分汙水被排入緊急排放閘門,透過海洋放流管海放,環保局依水汙染防治法第十四條規定處以最重罰,每案各罰六百萬、合計一千二百萬元,若有新事證仍可能加罰。

他說,新北市環保局會加強稽查頻率,且計畫在環保署跨縣市平台「淡水河系水環境優化願景會報」中提案,針對八里汙水海放案件,要求設置水質自動監測與遠端連線監錄影設施,查核、監督汙水廠運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