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三條紅線發威 港股中資房產股壓力大

#寰宇 #政策 #大陸房地產 #中國恒大 #三條紅線 #金融風險
工商時報記者李書良/綜合報導
 
近日大陸房地產龍頭中國恒大驚爆財務危機,消息驚動大陸國務院高層。港媒指出,為了防止房企債務問題導致金融風險,大陸官方畫下「三條紅線」,但以港股上市的中資房企來看,踩到紅線的不僅恒大,甚至融創、富力、首創置業、佳兆業等多家房企都在內。除了顯示大陸房企債務問題嚴峻,也預示港股房產股將面臨壓力。
 
綜合港媒2日報導,在本次中國恒大債務危機爆發前,大陸政府已未雨綢繆,近期收緊房企融資,並定下「三條紅線」,即要求房產開發商剔除預收款後的資產負債率不得大於70%、淨負債率不得大於100%、現金短債比不得小於一倍,並按照業者踩線情況分為「紅、橙、黃、綠」四檔。
 
港媒指出,為了防止房企債務問題導致金融風險,大陸官方畫下「三條紅線」。圖/中新社媒指出,為了防止房企債務問題導致金融風險,大陸官方畫下「三條紅線」。圖/中新社
 
如今中國恒大傳出財務危機,無疑令市場更關注大陸房企負債情況。以恒大集團來看,其資產負債率高達85%,淨負債更達199%,現金短債比為0.52,可說是「三條紅線」都踩到,無庸置疑的被歸納為紅檔的榜首。而一樣被列為紅檔的還有融創、富力、綠景中國。
 
踩到兩條紅線、被歸入橙檔的房企包括首創置業、佳兆業、保力等四檔。觸及其中一條紅線、被歸於黃檔的港股上市大陸房企最多,包括萬科、碧桂園、綠地香港等共23家。安全脫身、被歸為綠檔的則有中海外、龍湖等七家。
 
報導稱,對於官方新規定,萬科集團主席郁亮稍早前表示,這讓所有大陸房企都站在同一起跑線,之前優勢全都歸零。有市場人士認為,恒大揭露了大陸房企債務問題的冰山一角,因擔心官方接下來的整飭動作,短期或會影響投資人對港股中資房企股的信心。
 
星展香港研究部中國房地產業分析主管王丹表示,短期來看,大陸官方新規與恒大事件的衝擊,或許會讓大陸房企為了改善數據,進而減少買地,並加速銷售。長期來看,若總債務不增加,房企的整體銷售增速會減慢,但資產負債表會更健康。另一方面,未來房企的債券供應或會下降,這意謂著報酬率會下降,融資成本也會改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