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27

奮起湖老街火災戶 歡喜入厝

#地方 #商圈 #奮起湖 #老街 #風景區 #火災

記者王瑄琪/嘉縣報導

2004年一場火燒掉奮起湖老街近3分之1木造房舍,受災戶歷經11年漫長等候,在跨部會協調解編下,新家終於在21日落成啟用,寫下全國第一起國有林班地解編丙種建地首例,10戶受災民眾年前入厝,歡喜全寫在臉上。

當年通道狹小的奮起湖著火,一夕燒毀28戶住戶,重創山城觀光,撇除占用、租用和宿舍區災民,具合法承租林班地權益的住戶還有10戶,都想留在現址重建家園,但是林班地解編為建地史無前例,林務局與國有財產局移交過程一再延宕,重建案甚至遭監察院糾正。

縣長張花冠指出,歷經跨部會研商「奮起湖風景區整體規畫計畫」、2005年與國有財產局、林務局、阿里山風管處確認重建方向,直到2010年林班地解編移交國有財產局管理,突破層層關卡,重建案才得以浴火重生。

竹崎鄉長王焜弘補充,當初災民承租土地最多有2、30坪,國財局接手後礙於丙種建地40%建蔽率,縣府再呈報中央解套,打破各災戶原承租面積比例,以每戶14.5坪原則重建,終於順利起造3層樓建築;村長洪銀盛則表示,此期間奮起湖解決自來水供應問題,住戶即將裝設水表,生活機能到位,可說是喜上加喜。

現年56歲的災戶謝玉娟滿心感謝各單位協助,讓她年過半百終於有了家!但包括立委陳明文與地方人士指出,位於林班地的奮起湖規畫與更新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在入厝典禮樹立觀光新里程時,期盼奮起湖有朝一日成為國內外山城觀光代表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