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73

憂豪雨毀收成 稻農搶割

#地方 #豪雨 #稻田 #稻穀

中國時報記者周麗蘭、鄭雅文/綜合報導

豪雨可能來襲,南部一期稻作傳出農民搶青割(未成熟採割),因今年稻作豐收,雲林、台南皆傳農民搶收,以致開盤價格差,雲林縣長李進勇呼籲,農委會已發布溼度30%以下稻穀會有每百台斤950元的公糧收購價,農民不要一窩蜂搶青割,農委會副主委李退之昨也在台南後壁強調,會全力協助農民,若有人再散播假消息,就依法辦理。

豐收卻擔心連續雨11日清晨雲林各地有雨,午後短暫放晴,田間多了許多收割機。種植越光米的農民表示,越光米的收成量比一般稻米低,更怕遇水倒伏,不出3天就會發芽。今年一期稻作比去年豐收2至3成,每1分地收成量2200台斤至2400台斤,因氣象預報周三起到周日將有連續豪雨,南部一期稻作農民大搶收,雲林稻作逐漸成熟中,農民擔心倒伏提早收割。

豪雨可能來襲,台灣越光米收割期最怕大雨澆淋倒伏,雲林縣斗六市農會契作的稻田11日趕著搶收。(圖/周麗蘭攝)

豪雨可能來襲,台灣越光米收割期最怕大雨澆淋倒伏,雲林縣斗六市農會契作的稻田11日趕著搶收。(周麗蘭攝)

提早收割的稻穀含水量大,雲林縣各鄉鎮農會11日稻穀收購價格都不佳,從每百台斤950元到920元都有,農民一方面哀怨價格低,也擔心接下來要搶約收割機。

縣長李進勇表示,農糧署已提出溼度低於30%的稻穀,保證公糧收購價格每百台斤950元,如真受損也有保障收購災害穀,呼籲農民不要搶青割。

台南市後壁區農會總幹事蘇淑禎表示,農會4日開始收購繳交公糧後的餘糧(自營糧),最高一天收購到900公噸,冷藏桶已無空間容納,甚至把稻穀外調到桃園。

但為了避免農民再將稻穀廉價賣給外面糧商,重傷價格,只要稻穀含水量低於30%以下,農會將會配合政府政策以每百台斤930元價格收購自營糧。

熟度不足避免採收李退之強調,農會絕無不收稻穀情形,倘若有人散播異於行情或造假消息,將以糧食管理法辦理。日前政府也找來南部地區37家採收機仲介、穀商道德勸說,要大家避免採收成熟度不足的稻穀,才不會因乾穀比率低、增加烘乾費用。

儘管農委會昨上午掛保證,下午雨停,仍可見不少農民搶收稻穀,農民感歎,現在一日三市,氣象預報說將有連日豪雨,能收割當然快收。

芳榮米廠業者張美雪則說,現在每百台斤收購價890元,米商按照市場機制,農民一直來,要不收購談何容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