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12

都更資訊不對稱…民眾難信任建商 「這單位」出手整頓 

#政策 #新北市住都中心 #都更 #民辦都更 #建商 #信任 #都更推動師 #老屋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今(2021)年1月成立的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新北市住都中心),屬於行政法人專責機構、也是國內第一個地方層級的住都中心,公法人身份跟建商不同,可讓民眾更信賴;新北市住都中心主要任務除了主導公辦都更案與社會住宅管理,對於整合及推動困難的民辦都更案也會予以協助。新北市住都中心表示,以民辦都更來說,過往許多都更案因民眾接收到的都更資訊不對稱、不夠透明,所以也不太信任建商,針對此問題我們正積極整合與改善。
 
新北市屋齡超過30年的老房子就有75萬多宅,居全國之冠,因此推動都更成為新北市政府重要目標;許多老屋住戶也想要儘快都更、擁有新的居所,不過整合上就是一大挑戰,新北市住都中心指出,民辦都更案的住戶多處於相對弱勢,都更媒合上也較被動,且都更資訊不對稱也不夠透明下,民眾不太信任建商,也使都更進行更不容易。
 
過往許多都更案因民眾接受到的都更資訊不對稱、不夠透明,所以不太信任建商,新北住都中心積極改善。示意圖/新北市都更處
新北市都更二箭政策受理案件中,以板橋22件拔頭籌。圖/新北市都更處提供
 
以「新北市都更麻吉網」網路平台來說,希望提供更廣泛的媒合服務,避免由市府代理民眾設定招商條件卻未能符合社區需求、逐案代理招商反增加行政程序時間,以及政府資源有限未能廣泛推動的疑慮。新北市住都中心表示,民眾只要調查完社區重建意願後,上網登錄社區資訊就可快速公開徵詢有意願的廠商進場,供民眾及廠商可雙方互相查詢、媒合,以期加速整體老屋重建,且針對民眾過去接收的都更資訊不夠多、不信任建商的問題,中心都會積極去瞭解與優化、讓都更程序升級。
 
新北市住都中心近期也規劃與一些積極的新北都更推動師合作,共同協助民間急需都更重建的案子、住戶,深入去瞭解建物的情況及住戶的需求,若確定成案會給予都更推動師一定的獎勵作誘因,希望更順利推動民辦都更的進展。
 
另外對於新北住都中心的成立,有民間業者質疑「政府與民爭利」,新北市住都中心指出,許多案件業者不願意進場整合、且都更重建需求急迫性又高,中心就會優先協助民眾辦理都更,沒有與民爭利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