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85

社宅租金每年收益「這數字」 新北住都中心辦都更不與民爭利

#地方 #都更 #新北市住都中心 #公辦 #民辦 #社會住宅 #租金收益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新北報導
 
今(2021)年1月成立的新北市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新北市住都中心),屬於行政法人專責機構,公法人身份跟建商不同,可給予民眾更多信賴感,新北住都中心也是國內第一個地方層級的住都中心;不過中心的成立,有業者質疑「政府與民間爭利」,新北市住都中心指出,業者不願意進場整合且都更重建需求急迫的案件,中心就會優先協助,沒有與民爭利的問題。
 
去年第三季全國屋齡超過30年以上的老屋超過436萬宅,其中新北市占了75萬宅,居全國之冠,因此推動都更成為新北市政府重要施政目標。新北市住都中心的主要任務除了公辦都更案與社會住宅管理,對於整合及推動困難的民辦都更案也會予以協助。
 
除了都更收益,社宅租金也會是新北市住都中心重要財務來源。示意圖/新北市城鄉局
新北三峽國光青年社會住宅外觀。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住都中心就是技術評估與實際執行者,包括整合公私地主、擔任實施者,未來辦理招商簽約、擬定事業及權變計畫後,交由都更處審議後,就進行重建更新工程;中心以公法人企業化經營方式,跳脫採購法的限制,時程上可以快速掌握招標的時效。
 
新北市住都中心表示,通常民間都更業者對開發社區的投資報酬率有一定要求,若社區條件無法達到業者期望的利潤,會形成找不到都更實施者的困境;因此新北住都中心針對一些基地條件不吸引民間業者、但有迫切防救災改建需求的案件會優先承做,且秉持半官方機構立場,不追求利潤最大化,以公共利益為導向,全力協助社區成案。
 
想辦理民辦都更卻找不到合適廠商的住戶,新北住都中心可提供專業技術進場協助,包括全案管理、整合諮詢、媒合廠商,以及擬訂事業計畫、權變計畫等工作,所有住戶的分配權益都攤在陽光下,公正公開,不過在維持法人的財務獨立前提下,仍會向住戶酌收合理的相關費用。
 
除了都更的收益,社宅租金也會是新北市住都中心重要財務來源,今年接管的社宅1567戶將帶來約1.9億的租金收入,2023年接管4600戶可帶來達7億租金收益,並會階段性規劃接下所有社宅管理。此外,新北市都更麻吉網網路平台也提供媒合服務,可說是業者及社區的媒合橋梁,目前有87家業者、17個社區登錄,且有3案正在進行搓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