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42

荷包縮水!台幣、美元保單 宣告利率恐再降

#荷包 #台幣 #美元 #保單 #利率 #新冠肺炎 #聯準會 #降息 #央行 #定存 #壽險 #政策 #理財 #寰宇
聯合報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衝擊經濟,美聯準會再降息四碼,台灣央行也宣布降息一碼,不只定存族受衝擊,手上有利變保單的民眾荷包勢必再縮水。四月新台幣、美元保單宣告利率皆面臨調降壓力,新台幣恐無法保住2%,美元保單更陷入3%保衛戰。
 
國壽、新壽、全球人壽、三商壽三月份已調降新台幣的宣告利率,市場上新台幣保單宣告利率貼近2%,美元保單三月變動不大,僅全球人壽有調降美元保單宣告利率,但降完後美元保單還有3.3%左右。但隨著台、美三月接連降息,四月份宣告利率恐再降,新台幣保單恐降至2%以下,美元保單則可能降至貼近3%。
 
台幣、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恐再降,手上有利變保單的民眾荷包縮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幣、美元保單宣告利率恐再降,手上有利變保單的民眾荷包縮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壽險主管表示,美聯準會此次一口氣降四碼在市場預期內,央行降息也符合市場預期,但現在受疫情影響,股、債市波動仍大,不排除會進一步調降宣告利率。
 
不只保戶荷包縮水,傳統型保單也面臨保費上漲壓力。對壽險業來說,降息後公債殖利率會往下調,影響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將使責任準備金的提存增加。換言之,當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愈低,壽險公司要提存金額就愈大,變相將反映在保費上。
 
金管會保險局今年已調降新台幣、美元、人民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約一碼,因應這次降息是否要再調整責任準備金利率,保險局將再召集業者討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