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1

疫情攪局+降息環境 金融股今年獲利 恐承壓

#疫情 #降息 #金融 #新冠肺炎 #聯準會 #保單 #金管會 #壽險 #股市 #理財 #寰宇
工商時報記者魏喬怡、孫彬訓/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低利環境,衝擊金融業獲利。法人表示,在降息的環境中,加上金融環境震盪,金融股的獲利具有壓力,2020年金融股獲利展望宜保守看待。
 
群益奧斯卡基金經理人朱翡勵指出,全球疫情影響乃整體事件,目前影響幅度及時間較難評估,金融股投資收益占比較高,將影響2020年獲利水準。但仍不乏放款及獲利穩定的銀行股,相對受影響程度較輕微。
 
疫情攪局+降息環境,金融股今年獲利恐承壓。示意圖/中時資料照從Fed歷次降息分析美股表現,預期台股後也將受惠美股資金行情的帶動走強。圖/本報資料照片
 
第一金投顧表示,美國聯準會3月降息共6碼,央行也降息1碼,國內在資金寬鬆情況,利率持續下探,預期國銀淨利收表現將衰退,且資產品質恐因疫情導致壞帳增加而變弱;另外,市場利率低迷使保單宣告利率調降,金管會保單責準率將提前於7/1調降,保費上漲影響國人購買保單的意願,首季壽險業保費收入衰退近四成,也影響銀行手續費收入衰退。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建議,投資人可以從中長期來看金融股,目前的股價淨值比位於低檔區間,相當便宜,而且現金股息殖利率4.7%具吸引力,可以適時介入,不過,部分銀行股這波反彈有漲幅不小,建議不要追高,可選擇體質較佳且股價淨值比較低的標的。短期而言,由於市場不確定性仍高,波動較大,不建議短線操作。
 
華南投顧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造成全球資本市場的波動,股市下挫,債券價格下跌,加上各國競相降息,美國接連降息兩次共6碼,台灣央行也降息1碼,加上肺炎造成停工及封城,企業營運受影響,銀行授信風險提高,增提呆帳準備,使得銀行投資收益及利息收益都減少;對金融股今年的獲利會造成影響,但在實質面恢復生產後,金融業將扮演產業復甦的重要助力。
 
整體來看,金融股今年獲利確實承壓,但定存金融股應以長線看待,短線資本利得非主要考量,因此建議中長線投資者反可趁機擇優布局金融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