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69

高雄19家旅宿業放無薪假 波及486名勞工

#旅宿業 #無薪假 #勞工 #觀光 #政策 #理財 #地方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疫情重創觀光產業,高雄市勞工局統計,目前高雄已經有19家旅遊、旅宿業放無薪假,約有486名勞工無奈被迫放假,不過為了協助勞雇雙方,勞工局推出「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在無薪假的期間,可以參加政府所辦理的,相關職業訓練,針對每一個職業訓練 ,每一個小時政府都會補助150元。
 
不過,許多勞工都說,不知道未來還有沒有「頭路」,也無心參加職業訓練,一方面也開始準備要找新的工作。
 
疫情重創觀光產業,高雄市勞工局統計,目前高雄已經有19家旅遊、旅宿業放無薪假,約有486名勞工無奈被迫放假。記者謝梅芬/攝影疫情重創觀光產業,高雄市勞工局統計,目前高雄已經有19家旅遊、旅宿業放無薪假,約有486名勞工無奈被迫放假。記者謝梅芬/攝影
 
高雄市勞工局指出,截到3月20日為止,高雄市因各種景氣因素通報,且仍實施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共21家,勞工計506名。其中,有19家是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486名勞工受到波及,包含旅遊業、旅宿業、製造業及批發零售業。
 
高雄市有部分商旅為節省人事支出,乾脆只營業周四到周日,周一到周三不接客人。
 
勞工局說,無薪假規範部分,事業單位必須依勞動部「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經勞資雙方合意實施減班休息措施,且減班休息期間,原約定按月計酬的全時勞工,每月給付工資仍不得低於基本工資。
 
勞工局說,即使雇主沒有通報,勞工可直接向地方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反映,經勞工局法遵訪視事業單位業經勞雇雙方協議,並符合基本工資等相關規範者,將直接列入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名單並依規定通報勞動部,不影響勞工適用「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及「安心就業計畫」之權益。
 
局長王秋冬表達勞工局將全力協助勞雇雙方申辦「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讓勞工充分利用暫時減少工時參加訓練課程,提升技能,每月最高可領到 1萬8960 元的訓練津貼;「安心就業計畫」針對減班休息勞工投保級距與實領工資(最少領基本工資2萬3800元)間的差額,補助 50%,每月最多可領到 1萬1000元。
 
另外,如勞工受衛生主管機關通知需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在隔離、檢疫期間,任職的事業單位應給予「防疫隔離假」,不得視為曠職、強迫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