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40

電動自行車免考照 青少年交安破口

#交通 #電動自行車 #地方 #青少年 #學生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曹悅華/台北報導
 
電動自行車外觀酷似機車,廠商強打免考駕照的優點吸引學生族群,目前國內至少有40萬輛電動自行車。不過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分析發現,電動自行車有2成死傷事故是15到19歲的青少年,其中16、17歲的高中生的人數年年增加,占比最高。學者憂心,在未登記車籍納管的情形下,電動自行車會變成交通安全破口。
 
2013年到2017年間有逾1萬件電動自行車死傷事故,運研所以5歲為一年齡層分析,發現15到19歲死傷有2092人,約占2成。運研所說,這顯示這年齡層中使用電動自行車做為重要代步工具。
 
騎電動自行車免考照,吸引不少未滿18歲的青少年藉此代步,但交通事故也跟著年年增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騎電動自行車免考照,吸引不少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年藉此代步,但交通事故也跟著年年增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副教授羅孝賢說,有考照資格的人,可選擇多花數千元直接買機車代步,推測買電動自行車的族群集中在不能考駕照的高中生,或考照意願低的移工。
 
羅孝賢說,電動自行車從一開始被定位為自行車、幾乎不管理就很奇怪。他以中國大陸為例,許多城市有「禁摩令」禁止燃油摩托車,但開放電動自行車,這類電動車沒聲音、也沒要求點燈等規範,成了交通隱憂。
 
交通大學行車事故鑑定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宗修說,電動自行車出廠時的最高速度應為法令規定的時速廿五公里,但部分車行為服務客人擅自改裝加大馬力,變成「沒有掛牌的機車」,不用繳稅、不必被納管又可享受速度。
 
羅孝賢也說,被改裝提速的車子在人行道飆速,絕對是高齡社會的威脅,他建議歸為「類輕型機車」納管。
 
交通部路政司說,現階段會以放大合格標章來區分是否為電動自行車;中長期計畫有在檢討是否掛牌,不過現在都還在跟金管會討論,一旦有共識後會送交立法院修法。
 
至於如何降低未滿十八歲者的騎乘事故,路政司表示,電動自行車屬於慢車,沒有要求考照,不過自去年十月起,有規定未戴安全帽會有罰則,也不能擅自改裝車輛。針對電動自行車的車店或販售店,自去年起進行稽查跟宣導,檢視車輛是否符合規定,目前都持續中。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