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9

宜蘭百年藍屋黑3年 下月要恢復「本色」

#宜蘭監獄 #護木漆 #藍屋 #地方

記者張芮瑜/宜蘭報導

百年歷史的舊宜蘭監獄門廳,3年前因塗上護木漆意外變色,從藍屋變黑屋;預計7月重新粉刷,文化局和業者將先小面積試色,希望恢復百年老屋「本色」。

舊宜蘭監獄門廳是典雅的木構造建物,3年前因護木漆施作產生化學變化,藍屋現在變成「黑屋」(圖/宜蘭縣文化局提供)

宜蘭監獄創設於1896年,當時稱為「宜蘭監獄署」,建築主體以木建材仿石造,搭配藍漆,典雅又美觀,被地方暱稱為「藍屋」。

隨著時代演進,宜蘭監獄不再囚禁犯人,並登錄為歷史建築,一旁蓋起百貨公司,並委託蘭城新月廣場維護管理,業者也以藍屋為名開餐廳經營,讓老屋重生。

3年前,業者為藍屋塗上透明護木漆,卻因化學反應變成青黑色;當時文化局表示,等護木漆剝落或龜裂後,再想辦法恢復原貌。文化局近日判定造成變色的護木漆已消耗得差不多,準備重新上漆。

文化局文資科長簡哲士表示,這次會請新月廣場業者用接近原色的藍色護木漆,全面上漆前也要先試做一小塊,確定是藍色後,再全面上色。

蘭城新月廣場副總經理李莉莉說,藍屋是歷史建物,當初無心之舉令人無奈;文化局這次會提供專業的護木漆並到場指導,下個月先試塗一小塊,確保無誤。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