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21

林全拍板 礦場全面補辦環評

#林全 #礦場 #環評 #礦業法 #政策 #亞泥

記者邱金蘭、江睿智/台北報導

亞泥案爭議,行政院昨(14)日再度作出重大決策,行政院長林全邀相關部會首長會商決定,礦業法修正後,未做環評礦場須全面補辦環評,約七、八十件,受影響產業層面相當廣,包括水泥業、化工業及製藥業等。

「看見台灣」紀錄片導演齊柏林鏡頭下的亞泥採礦場(圖/取自多羅滿賞鯨臉書粉絲團、齊柏林攝影)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預計在三年內要完成這些礦場的環評程序,一旦未通過環評,礦權將會被撤銷。行政院表示,補辦環評期間,仍可繼續開採,不受影響。

行政院將儘快送出礦業法修正案,並列下會期優先法案,在修法通過後,相關環評補辦程序就會立即啟動。

根據經濟部資料,已有礦業權登記的案件有237家,其中已做環評的有28件。若依環評法規定面積2公頃以上須做環評來看,核定礦業用地面積2公頃以上者有93件,扣除已做環評後,約有七、八十件,在礦業法修正後,須補辦環評。

官員表示,礦產品用途涉及的行業非常多,這七、八十件,除水泥業外,還有化工業、製藥業、化妝品及精密儀器等,相關企業包括台泥、亞泥、幸福水泥、信大水泥、潤泰水泥、中油、台塑及台糖等。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昨天表示,亞泥礦權引起社會關注,院長召集環保署等相關部會首長討論後指示,在礦業法修法通過後,過去沒有做過環評的所有礦場,都必須補辦環評程序,其中包括亞泥在內。

徐國勇指出,亞泥核准開發已超過40年,當時並沒有環評相關法規與制度,因此礦業法修正通過後,將依規定對於沒有辦過環評的礦場補辦環評程序。

政院周二才宣布目前42件申請展延的採礦案將暫停,昨天進一步要求礦業法通過後要補辦環評,受衝擊的業者擴大到七、八十家。由於亞泥、台泥都是上市公司,補做環評,會否影響投資人?徐國勇表示,補辦環評期間繼續運作,不會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