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53

核三2號機併聯過關? 故障喊卡

#台電 #核電廠 #核能 #核三廠 #政策

記者董俞佳、高詩琴、林良齊/台北報導

台電力拚讓一半核電機組本月中前上線發電,但陸續申請併聯發電過程,不只外界罵翻、質疑「非核家園跳票」,核電機組大小問題也不斷。原能會原預估昨可同意核三廠二號機併聯發電,但在審查過程中,現場主汽機潤滑油的馬達吸取泵(油泵)卻發生故障,因此暫緩同意核三廠二號機併聯發電。

國民黨立委王育敏(中)等昨天舉行記者會,抨擊重啟核電救缺電,小英騙票請道歉(記者曾學仁/攝影)

台電表示將全力搶修,預計今天上午補送報告給原能會,爭取今天併聯發電。目前國內三座核電廠共六部機組。本月初,原只剩核三廠一號機運轉,隨夏季來臨,缺電危機浮現,上周五核二廠一號機先重啟併聯發電後,原能會十一日再同意核三廠二號機啟動申請。

不過,最先獲同意併聯發電的核二廠一號機,十二日機組升載期間,執行發電機主變壓器至開關場輸電線路檢查時,台電人員發現監測溫度偏高,當晚隨即降載解聯檢修,三小時後才又恢復供電。

核三廠二號機同樣一波三折,首先是因一例一休工程時間拉長到四十一天。原預定五月十七日完成大修,五月初又發生控制棒導管變形意外,且台電還無法自己修,只能苦等原廠西屋公司調貨與派技師來台,昨天又發生油泵故障意外。

台電表示,雖然昨天出現油泵故障,但不至於影響到夏季供電。台電今天上午補送件給原能會,若原能會通過,核三廠二號機最快十七日晚或十八日上午就可滿載發電。另外,核二廠一號機則預定明天滿載發電。

核三廠副廠長高起說,這次故障的油泵,專門負責汽輪發電機啟動與停止過程中,將潤滑油送到汽輪機,昨天上午有先運轉過汽輪機一次,當時油泵還是正常的,但下午二時進行汽輪機測試啟動時,發現油泵故障,需等內部檢查才能確定故障原因。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說,油泵跟反應爐安全無關,但也需正常運轉才能發電。

原能會指出,油泵雖非安全設備,不影響反應爐核能安全,但可能會影響後續主汽機啟動運轉及併聯作業,要求台電公司須完成設備檢修並提出檢修報告,確認機組運作狀態符合併聯要求,最快要今天才會同意併聯發電,但須視台電檢修狀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