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02

政治干預電價 壓力鍋熱滾滾

#政策 #電價 #原料 #政治

中國時報 記者王莫昀/新聞觀點

能源轉型加上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對電價影響,猶如形成雙颱共伴效應,若再因政治力干預,電價未能依公式漸次反映調升,不但衝擊執政黨非核家園政策,台灣缺電問題更將惡化,日後累積到不得不面對時,一旦「壓力鍋」爆炸,漲幅恐更加驚人,不但波及民生物價,更將衝擊經濟發展,重創企業投資信心。

台灣能源逾9成自海外進口,燃料成本占台電營運成本逾6成5,國際燃料價格自2012年低點持續上漲至今,包括天然氣、燃煤、燃料油價格漲幅約1倍,甚至1倍以上,但因台電採購合約關係,今年才開始明顯影響電價。

能源轉型加上國際燃料價格大漲,對電價影響,猶如形成雙颱共伴效應,若再因政治力干預,電價未能依公式漸次反映調升,不但衝擊執政黨非核家園政策,台灣缺電問題更將惡化。(中新社)。(中新社)

燃料價格高漲,加上政府積極推動能源轉型,電價上漲在所難免,姑且不說4月應漲10.24%,但最終只漲3%,如今執政黨因選舉在即,10月應漲又硬不調漲下,不但弊端叢生,可預期最終將愈演愈烈,難以收拾。

中央大學教授梁啟源便指出,國際燃料價格飆升、加上天然氣發電增加等能源轉型政策影響,台電依公式調漲電價順理成章,但蔡政府若因選舉硬是壓下來,不調漲,今年底選舉過後,2020年還有總統大選,一撐再撐的結果,不但衝擊非核家園政策,台灣缺電問題會更加嚴重。

首先,依過去經驗顯示,當電價調降,電力使用效率曾一度減少逾2/3;而台電截至目前累積虧損高達千億元,廢核四又將提列2600億損失。燃料價格大漲,電價卻不順勢調升,台電一年將大虧3、400億。台電為國營事業,所有虧損都將成為政府潛在財政赤字。

而依經濟部統計,為達到民進黨的非核家園目標,電價須調漲0.5元,如今面對燃料漲價,該漲不漲,台電虧損持續擴大,勢將無力配合太陽光電、離岸風電等建置,擴大布建電力設施,更遑論徹底解決輸配電設備老舊,頻繁跳電問題。

民進黨為討好選民,以政治力壓抑電價的後果,不但將讓非核家園政策難以落實,更將讓台灣缺電問題更將惡化,雪上加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