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38

綠能、烘焙 共食... 翻轉社區新實驗

#地方 #綠能 #烘焙 #共食 #社區

記者呂妍庭/嘉縣報導

嘉義縣金牌社區選拔今年以「開放政府,公民作主」概念選出入圍社區,歷經第1階段百人投票,到第2階段委員投票,最後有6個社區團體脫穎而出。2日在縣府舉辦的社區新創概念展上,六腳鄉塗師社區「暴走阿嬤」林節說要靠烘培產品和傳統點心創造社區新價值,「把年輕人找回來,逗陣服務老人家」。

金牌社區選拔3年前開始,今年第2屆以翻轉為概念,不事先設定遊戲規則,讓社區團隊和參與的公民,透過民主審議方式來決定誰能坐上金牌位置。綜合規畫處長李明岳表示,這次的計畫不能增加公民參與度,就連縣府也回歸行政協力角色,以「最小的限制,最大的彈性」讓參與團隊形成完整提案和行動方案。

經過2、3個月討論運作,最後選出6個創新提案,有綠色能源研發以解決沿海抽地水下問題,有年輕人組團蹲點要和老人共食、做環境監測,也有阿嬤想靠烘培、傳統手藝創業,或是社區和新住民姐妹連結,要成為生態社區最佳推銷員等。

昨天的概念展上,補助社區民眾也現身說法,和民眾講述他們的提案和創意,其中暴走阿嬤說自己不認識字,不會電腦,因為年輕人的幫忙,才申請到補助,「現在我們要靠自己,把年輕人找回來」。提案計畫主持人許芳瑜強調,公民參與是為了翻轉僵化的社造模式,且「容許失敗」,接下來的半年將是考驗各團隊執行力的時候,不管最終成果如何,都希望能對社區有所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