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75

股市熱 鉅額交易跟著high!

#股市 #市場 #交易 #鉅額 #熱潮

記者黃鳳丹/台北報導

今年來鉅額交易已突破3千億元,僅次於2014年3,704億元的歷史新高,其成交值占比更達2.12%、超越2014年當年1.61%,今年還有5個月的時間,預估以此速度持續增加,全年幾乎篤定雙雙創新高。

8月鉅額交易前10大(中時)

8月鉅額交易前10大(中時)

證券業者指出,股市熱潮,萬點行情也即將改寫新紀錄,超越歷史最長的65天萬點紀錄,國際資金熱潮推波助瀾,湧進新興市場,「除了買權值股,還是只能買權值股」,否則錢沒地方去,但與此同時,在歐美股市最興盛的場外交易,就與台灣的鉅額交易方式雷同,雙方敲定數量與價格,也可避免在一般集中市場裡掀起不必要的漣漪。

若仔細觀察三大法人「外資」買賣超欄位,在盤後數據都會有所變動與更新,主要就是外資機構法人習慣藉由鉅額交易,省去不確定性所增加的成本。

據統計,8月以來鉅額交易成交值前10名個股,以台積電682億元最多,其次依序為鴻海194億元,聯發科130億元,大立光101億元,可成、台達電96億元,統一95億元,華碩56億元,統一超55億元,以及廣達53億元。整體統計至最新數據,今年集中市場鉅額交易衝上3,046億元,歷史第2次跨越3千億元大關的紀錄,上一次是2014年全年3,704億元。當年之所以創下此紀錄,推估原因之一是2014年1月1日起恢復課徵「個人證所稅」,專家解讀,今年除了股市熱潮,可能也與稅務有關。

綜合專家分析,第一、以操作習性與熱門標的來看,跟股市交易熱有絕大多數的關係,多年不見的相對榮景,價格漲上來,獲利了結,外資透過鉅額交易也操作方便。

再者,今年調高贈與稅率,加上稅額扣抵率減半今年開始適用,這使得大戶紛紛轉手股票贈與或透過信託節稅為原因之一。

第三,專家認為,其實也跟時代轉折有關,由於家族企業或手中有大量持股部位者,多數是2、3年級生,邁入真正退休生活,勢必先做好傳承與接班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