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55

憂技術被偷 已開發國不要中國錢

#寰宇 #中國 #技術 #川普

聯合晚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全球已開發國家都慎防中國,不僅拒絕中國對其科技業的投資,只要牽涉到技術元素的收購,連智慧暖氣機和機器人割草機,都可能加以否決 。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簽署法案,擴大美國外資投資委員會(CFIUS)的職權,可在三大領域嚴審外資併購案:關鍵技術、基礎設施和處理個資的業務。審查趨嚴已有一段時間,現在規定更明確。

美國總統川普。圖 /美聯社川普 美國總統

馬雲今年稍早就讓螞蟻金服放棄收購速匯金(MoneyGram),因CFIUS擔心「惡意人士」可能取得使用支付服務的美軍人員資料。半導體大廠博通(Broadcom)高價收購手機晶片商高通(Aualcomm)的提議,也因為CFIUS擔心合併後無可避免會進行成本刪減,恐傷害高通長期競爭力,讓中國的華為借機崛起,而遭川普否決。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Baker & McKenzie公司合夥人杭特,過去,在CFIUS上門之前,通知CFIUS屬自願行為,但如今,打算在美國投資任何可能和「智慧」沾得上邊的任何東西,都必須接受調查。

中國面臨的挑戰不僅限愈來愈轉向保護主義的美國,或者採類似態度的澳洲和加拿大,連今年來中國投資金額高於美國的歐洲,也愈來愈嚴格。如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政府本月首見否決一家中國公司,煙台台海集團想收購德國機械工具業者萊菲爾德金屬旋壓機製造公司(Leifeld Metal Spinning AG)的計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