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65

阿公阿嬤供地 養活1000獨老

#地方 #理財 #東海岸 #農地 #炒作

記者莊哲權/台東報導

東海岸有不少農地因投資客炒作地價飆漲,部分老弱農民無奈販售農地,藏身於海岸山脈泰源幽谷,雖然還未跟上這股歪風,但是老年人口比例高達4成,中壯年到外地工作,許多農地已休耕2、30年。

「30年荒田種出有機及希望」東河鄉泰源部落老人無力耕作,任由良田荒蕪,台東聖母醫院成立喜樂農場,40多名老人無償提供21甲農地種植稻米、蔬菜作為送餐之用,養活台東縣1000名獨居老人。「農地是祖先留下來,怎麼可以賣?」74歲阿美族阿嬤林玉英說,因年紀大無法耕種,孩子又在外縣市討生活,看到志工那麼辛苦,寧願把休耕35年地提供種稻米,也不會把農地賣掉。

74歲高素花阿嬤、70歲李阿木阿公也捐出農地,阿嬤說,看土地長草很可惜,提供醫院種菜也可下田幫忙。台東聖母醫院為照顧當地獨居老人,在泰源部落天主堂設立健康廚房及健康活力站,提供長者免費送餐及居家服務,去年部落有14名老人感恩回饋,無償提供7甲農地給醫院耕種並成立喜樂農場,今年有更多老農提供休耕農地,現已爆增至21甲。

「不必擁有,但是可以享有」台東聖母醫院院長陳良娟說,以前沒有農場,中元普渡時志工開卡車到西部排隊領米,老人家們看到志工那麼辛苦,為此無償提供農地讓荒地活化為良田,如今農場稻米產量已足夠供應送餐。「近年來回到部落參加祭典年輕人越來越少,很擔心傳統文化逐漸消失。」張榮發基金會昨天捐贈農機具給喜樂農場,頭目李新木說,除農耕機也盼望年輕人返鄉傳承,為這塊自己生長土地注入新活力。

返鄉青年瓦贛說,泰源目前已有35名年輕人表達返鄉意願,也有10多名年輕人為照顧年邁父母而返鄉,但苦無工作機會;張榮發基金會將協助部落籌設「台東縣菈密特協會」,號召年輕人返鄉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