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877

桃園農地違建如雨後春筍 稅務局揭3大慘痛後果!

#地方 #政策 #理財 #農地 #違建
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綜合報導
 
近來農地工廠、倉儲及庭園餐廳等在桃園如雨後春筍的出現,因農地較工業地、交通用地及商業區等取得成本低,已取代合法工業地、交通用地及商業區等成為廠商覓地營業的第一選擇。
 
許多擁有農地的民眾紛紛出租予業者做前述營業使用,等到土地使用主管機關開罰或稅捐機關改課地價稅才表示不知道農地不得作營業等非農業使用,對此地方稅務局也做出說明。
 
農地不當違規使用,小心賠了夫人又折兵。示意圖為霧峰區乾溪路31號旁農地違建。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
台中市府加強取締拆除農地違建,圖為霧峰區乾溪路31號旁農地違建。圖/台中市都發局提供
 
桃園市政府地方稅務局表示,依土地稅法規定,已規定地價之土地,除依規定課徵田賦者外,應課徵地價稅;以及非都市土地依法編定之農業用地或未規定地價者,徵收田賦。因此農地做工廠、倉儲及庭園餐廳等營業使用已明顯不符土地課徵田賦之要件,應予改課地價稅。
 
該局進一步說明,農地違規除了要改課地價稅之外,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及水土保持法也有訂定相關的行政罰及刑罰。甚至將來農地出售時,因為有違規記錄,而需要課徵土地增值稅,實在划不來。
 
舉例說明,劉先生未經其他持分人同意擅自將僅持分3分之1的農牧用地大部分出租予業者興建廠房,經地政局裁處行為人即業者罰鍰,該局收到裁處書後依此改課地價稅。劉先生不服該處分,主張一事不二罰,但裁處書是依區域計畫法對行為人處罰,地價稅則是依土地稅法對土地所有人課徵,並非處罰,無違反一事不二罰原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