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08

野柳女王頭斷頸危機 監委要查

#野柳 #女王頭 #監察院 #風化 #地方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新北報導

野柳地質公園國際知名景點女王頭,面臨斷頸危機多年,監察委員張武修已申請自動調查,以了解相關主管機關後續維護是否已有成果,同時將深入調查委外經營能否顧及女王頭維護,以釐清責任。

觀光局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雖有委外經營,但對補強計畫的研究都持續努力中,尚未找到合適的方法來克服自然的風化;但近10年來嚴格管制不能觸摸,已大幅減緩頸圍縮小的速度。

野柳地質公園國際知名景點女王頭,面臨斷頸危機多年。(圖/聯合新聞網)

北觀處副處長金玉珍說,92年起委外經營後,除加派巡查人力,避免女王頭遭受人為破壞,也拉出警戒範圍,嚴格禁止人為觸摸,保護女王頭的安全。

北觀處持續努力嘗試挽救女王頭,委託學術單位及廠商進行的試驗補強計畫,以有機、無機奈米混成材料做岩石補強計畫,目前仍在觀察測試階段,尚未找到合適的補強方式,不敢貿然在女王頭本尊施作。

北觀處表示,經營的新空間國際公司,每年也都針對女王頭頸部施行3D掃描,持續監測岩石風化程度,掌握風化情況。

從1969年的資料來看,女王頭頸部仍非常粗壯,基座下方就有條岩石節理,經40多年自然侵蝕影響,中間細軟的砂岩逐漸流失,變成頸部越來越細的現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