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70

美升息怎接招? 金融業4問彭總裁

#理財 #美國升息 #Fed #聯準會 #新台幣 #台股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理監事會議今天下午登場,央行對利率、匯率與房市政策調整,成為市場矚目焦點。

近期詭譎的國際情勢對央行政策干擾大,多位金融圈高層人士昨天表示,最想問央行總裁彭淮南的四個問題,包括:美國升息對台灣可能造成的衝擊?央行準備如何接招?美國啟動升息後,我國利率政策是否跟進?何時跟進?「希望彭總裁指點迷津」。

此外,彙整金融業者的看法,他們想對彭總裁提出的問題,還包括:台灣經濟成長欲振乏力,明年景氣是否落底回春,或已陷入流動性陷阱;央行打算如何提振出口景氣;最近相當受到矚目的兩岸產業的競合,如中國紫光集團入股台廠,對經濟發展到底是解藥還是毒藥?也有相當多人想聽聽彭總裁的意見。

美國聯準會利率決策今天凌晨出爐後,央行理監事會議下午馬上接棒登場。據了解,央行內部昨天已安排一組人員加班,留意美國動態,萬一有需要,馬上做出最適當的調整決策。

國內各大銀行交易室昨天深夜也都繃緊神經,外匯、債券交易員幾乎全數停休,凌晨留守人員比平常多兩倍。「很多小夥子還沒看過升息!」資深匯銀主管說,Fed上次升息是在二○○六年,現在檯面上的交易員很多當年都還在念書,不知道升息是怎麼一回事,有機會見證歷史,他們也很興奮。

金融圈高層預估,央行本季利率按兵不動機率高,貨幣政策基調維持寬鬆,以扶植經濟成長。至於房市管制措施,雖然有機會鬆綁,但將審慎評估推出時機。

央行政策目標以金融與物價穩定為先,再來才是提振經濟。主計總處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轉負,明年CPI年增率也只有百分之零點八四,顯示通膨不足為懼,貨幣政策目標轉向刺激經濟。

主計總處預測,今年經濟成長僅百分之一點零六,勉強保「一」,明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三二。金融圈主管研判,明年上半年前,央行仍有降息機會,但沒有調升利率的本錢,短期內利率只有「持平」或「下降」這兩種選項、不會調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