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7

升息=買進信號?專家:新興市場還沒觸底

#理財 #聯準會 #Fed #美國升息 #新台幣 #台股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從歷史角度來看,美國聯準會(Fed)升息通常就是買進新興市場資產的信號,但這回的情況卻明顯不同。

在1994和2004年的上兩次Fed緊縮周期中,開發中國家股市平均大漲38%,幣值勁升11%,但Fed於16日宣布升息後,包括瑞士銀行集團(UBS)、花旗集團在內的許多國際金融機構都說,新興市場還沒有觸底,還得承受更多的苦痛。

以往,開發中國家會因為美國的強勁成長而受惠;如今,全球貿易裹足不前,中國成長減緩與大宗商品行情的全面挫落,壓得新興市場透不過氣。

雖然新興市場的股票估值仍和2004年相近,企業獲利已從當時的成長29%淪為現在的萎縮21%,債務水準更達到空前高峰。此外,換算通貨膨脹因素後,以貿易加權為準的21個新興國家貨幣當中,有17國的幣值比11年前更昂貴。

倫敦UBS的新興市場資產策略經理巴維亞說:「現在可能是新興市場最後賣盤的開端,但顯然還有好一段路要走。」巴維亞曾經準測預測今年新興市場的潰敗,他16日在倫敦接受訪問時說:「這就像是溫水煮青蛙,新興市場正緩慢、持續地感覺到溫度的升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